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杏林偶拾
编号:10963107
舒畅情志以求心安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南宋伟大的爱国诗人陆游以豪放的气质著称于世,不仅在艺术上独树一帜,而且十分提倡养生。陆游《小市》一诗中有:"放翁胸次谁测得,万里秋毫未足宽"。反映了他对生活充满乐观的现实态度,寄寓出他对舒畅情志,以求心安的养生思想。对于所有身处逆境、渴求解脱的人来说,的确是一种防病治病的"良方"。

    性格本非天自生,艰苦生活及复杂而又充满矛盾的世界,常给人带来喜悦和悲伤,七情六欲无所不及,想开者一切皆平,故历代医家、养生家均强调保持情志舒畅的重要。《素问·上古天真论》说:"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爽朗和乐观的态度,是健康长寿的要素,相信一切不愉快的事情都如"泥牛入海无消息",未来则如"病树前头万木春",随着环境的改变和时间的推移,一切都可重新开始。俗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讲得就是要有心胸度量,要有"云水襟怀,松柏气节","心底无私天地宽","坦实相待亦如然",与人与事,不求贪心不止、自找烦恼;与食与物,不比他人花钱流水、华灯荧放;只愿知足常乐,无愧己人。

    年老者常因年龄的原因而感气力不足;年轻人抱怨自己不能被他人所理解,以此自寻苦恼产生心身变异。而健康的老人则是"烈士暮年,壮心未已",以余热贡献于社会。虽已无奈,则需欢笑人生,"不是暮年能耐病,道人心地本来宽"(《病小减复作》)。许许多多的长寿老人都认为舒情畅志,无病心安,才能健康长寿。"老迟因性慢,无病为心宽,红杏难禁雨,青松耐岁寒。"(《寿亲养老新书》)不正是舒畅情志,心安无病的写照吗?, http://www.100md.com(骄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