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974453
招聘旺季供求看涨——2月份医药人才指数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11
     2006年2月,医药英才网网上人才库指数同1月指数相比,出现了招聘旺季,无论是招聘单位数量还是提供的有效职位数都呈上升态势。2月1日~2月28日医药人才网数据库中共有单位会员3673家,其中有481家单位发布招聘信息,提供的有效职位数为4451个,较上月增加984个;医药英才网共有个人会?54766人,新增个人有效简历12220份。

    2月份医药英才网单位招聘前五位热门岗位分别是:OTC代表/高级医药代表、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制药技术/药物制剂、药物合成/药物分析学、渠道/大客户/区域销售经理。这些职位占需求总职业数的66.34%。

    个人求职者按职务分排在最前五位的分别是:渠道/大客户/区域销售经理、OTC代表/高级医药代表、业务员/业务代表、销售经理/副经理/主任、临床医学/预防医学。这些职位占人才总职位数的72.41%。

    在481家发布招聘信息的单位中,有214家股份制企业和178家私营企业。股份制、私企保持招聘的领先势头,占总招聘数的81.49%。外企、三资企业共有51家单位发布招聘信息,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共有38家单位发布招聘信息,比上月有所增长。

    在求职大环境不理想的情况下,求职者应灵活调整求职方向,将目光更多地聚焦到一些优秀的民营企业上未尝不是一条明路。

    从各职位申请人数的比例变化来看,医药类职位供需比约为3∶1,人才竞争相当激烈。共有4451个空缺职位,申请的求职者达到了1.22万人。车间主任、制药技工等个别职位比较难招。车间主任职位属于中高端职位,企业一般要求求职者为药学、中药学、制药技术等相关专业本科毕业,对专业的要求比较高,需要十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而制药技工虽然入职门槛不高,大专学历即可,但是需要有3~5年制药相关工作经验,另外招聘方对地域的限制,也增加了此类职位的招聘难度。

    一般来说,从职责和能力需求来看,工作踏实、严谨,责任心强,具有较好的独立学习能力和业务领悟力,能独立思考,善于观察和发现问题,具有较强的工作主动性,有计划,有条理,勤于沟通,有一定组织工作能力和执行能力的人才比较受欢迎。

    随着社会健康意识的不断加强,医疗保健业人才需求也很旺盛。中国城市居民更注重卫生及个人护理,医疗行业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局面。与之相对应,相关人才的需求也水涨船高。医药企业、医疗设备销售企业的高层管理者、研发高端人才、高级销售人才是目前最难觅的。该行业的人才需求将不断增长。

    文/张美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