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学理论 > 药剂学(第五版)
编号:10962391
前言
http://www.100md.com 《药剂学(第五版)》
     任何一种药物在临床使用前都必须制成适合于患者使用的安全、有效、稳定的给药形式,即剂型。药剂学是以剂型为中心研究其配制理论、处方设计、制备工艺与设备、质量控制及合理应用等多学科渗透的综合性技术学科。药剂学在人类同疾病做斗争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和完善,为人类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在现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和人类对健康水平的要求不断提高的今天,培养和造就掌握现代化药物制剂的研究能力与生产技术的复合型高级医药科技人才是历史赋予药学教育工作者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也是药剂学面临的严峻挑战。

    药剂学是药学类专业的主要专业课教材。随着药剂学研究的深入发展,各个研究领域越来越系统化、明朗化,逐步形成了一系列分支学科,即"工业药剂学","生物药剂学","药代动力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物理药剂学","临床药剂学"等。在面向21世纪轰轰烈烈的教育教学改革中,药学教育的课程体系发生了深刻的变革,药剂学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本教材总结了现有教材的使用经验,重组了教材的编写体系,力求充分反映出新世纪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的成果。全书分为三大部分:
, http://www.100md.com
    第一篇 药物剂型概论(普通药剂学)。将各种剂型按形态和制备方法相结合分类为液体制剂、灭菌制剂与无菌制剂、半固体制剂、固体制剂、气体制剂、中药浸出制剂。介绍各种剂型的概念、特性、质量要求、合理应用,制备工艺、单元操作及其设备等。

    第二篇 药物制剂的基本理论(物理药剂学)。介绍药物溶液的成形理论,表面活

    性剂、药物微粒分散系的基础理论,药物制剂的稳定性,粉体学基础、流变学基础,药物制剂的设计(处方前研究)等。

    第三篇药物制剂的新技术与新剂型。介绍现代药剂学研究的前沿领域。新技术包括固体分散技术、包合技术、纳米乳与亚纳米乳的制备技术、微球与微囊的制备技术,纳米囊与纳米球的制备技术和脂质体的制备技术等,新剂型包括缓控释制剂、靶向制剂、经皮吸收制剂和生物技术制剂等。

    本教材的特点是:
, http://www.100md.com
    1.建立了以普通剂型与制备为基础,深入介绍制剂理论,制剂新技术与剂型的新框架。先学习普通剂型之后,进一步深入学习理论部分和新技术、新剂型等,符合由浅入深的学习原则。

    2.从内容上突出了剂型的特点与制备,加强了制备理论,为学生提供了学习新技术与新剂型的窗口。各部分内容既有独立性又有相关性。

    3.本书与第四版相比增加或丰富了一些内容,如溶液剂的形成理论、分散系理论、粉体学基础、流变学基础和纳米技术等。在剂型的安排上根据形态和制备方法进行分类,有利于掌握各剂型类别的特点和制备方法等。附录中介绍了药典的常规质量检测方法,建立药品是特殊商品,必须按药典所规定的方法进行检测的法律意识。

    4.药学类院校各专业学生对药剂学内容的需求不同,但均可将本书作为教材。根据专业不同、兴趣志向不同可选择必修、选修或自学不同篇章。如第一篇作为药剂学的基本内容,可面向药学类各专业学生;第二、三篇的内容面向药物制剂与药学等专业学生。
, http://www.100md.com
    本教材本着由浅入深,从感性到理性,从理论到实践的原则,经与同行专家的探讨,在内容体系上进行了新的探索。参加编写的同志都是多年从事药剂学教学与科研工作、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授和中青年教授。在编写过程中得到了日本名城大学药学部砂田久一教授、日本歧阜药科大学川岛嘉明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王原成教授、日本神户学院福森教授的支持、鼓励和帮助,在此表示衷心感谢。并得到了药剂学第四版主编毕殿洲教授的热情支持,在此深表谢意;并感谢所有参加本教材编写工作的同事和支持我们工作的领导和同事。

    本教材适用于药学类院校各本科专业的教学,也可作为从事药物制剂开发与研制的科技人员的参考书。如果本教材的体系经实践检验,能为药剂学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的改革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为21世纪药学人才的培养做出贡献,编者就感到欣慰了。药剂学涉及的基础知识及技术领域非常广泛,专业性与实用性很强,限于编者的水平和时间仓促,错误之处在所难免,希望读者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编者

    2003年4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