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方剂类 > 辩证录
编号:10962742
痘疮门(十五则)(11-15)
http://www.100md.com 《辩证录》
     ★★★★★

    痘疮至十一二日,身发潮热,饮食不思,当靥不靥,痂落无托,人以为毒气之犹存也,谁知是气血之虚而毒多未化乎。方用化痘仙丹: 当归(三钱) 白芍(二钱) 人参(一钱) 山楂(五粒) 黄芪(三钱) 荆芥(一钱) 牛蒡子(一钱) 防风(三分) 甘草(一钱) 金银花(三钱) 水煎服。一剂而胃气开,思饮食矣,二剂全愈。

    此方之妙,用金银花与荆芥、牛蒡子、参、芪、归、芍之中,则胃气不伤,脾气大旺,气血既润,复不克土,则火毒全解,又安有留余之患。大凡痘疮不补,则火毒不出,而痘疮纯补,则火毒亦不尽出也。今于补中用散,所以未出能出,而既出者尽出也。

    ★★★★★

    痘已见形,又出一层红斑者,此夹疹痘也。或似斑而非斑,或零星错杂,皆是夹疹之症。人以为痘毒之深,前未发出,而后再发也。谁知痘出之时而又感寒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