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方剂类 > 辩证录
编号:10962623
燥症门(十五则)(11-15)
http://www.100md.com 《辩证录》
     ★★★★★

    人有双目不痛,瞳神日加紧小,口干舌苦,人以为心火之旺也,谁知是心包之干燥乎。夫目之系通于五脏,不止心包之一经也。瞳神之光,心肾之光也;心肾之光,心肾之精也。然而心之精,必得肾之精,交于心包,而后心肾之精始得上交于目。盖心君无为,而心包有为也。所以心包属火,全恃肾水之滋益。肾不交于心包,即心包不交于心,火无水济,则心包无非火气,干燥之极,何能内润心而外润目乎?然则瞳神之紧小,皆心包之无水,由于肾水之干枯也。补肾以滋心包,乌可缓哉。方用救瞳汤: 熟地(一两) 山茱萸(五钱) 甘菊花(三钱) 玄参(一两) 柴胡(五分) 白芍(一两) 当归(五钱) 山药(三钱) 丹皮(五钱) 水煎服。

    此方乃肝肾同治之法也,心包无水,不治心包而滋肝肾者,以肝乃心包之母也。肝取给于外家,以大益其子舍,势甚便而理甚顺,紧急之形,不化为宽大之象哉。

    此症用菊女饮亦效。

    女贞子(一两) 甘菊花(五钱) 麦冬(五钱) 水煎服。

    ★★★★★

    人有秋后闭结不能大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