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方剂类 > 辩证录
编号:10962584
目痛门(十四则)(6-10)
http://www.100md.com 《辩证录》
     ★★★★★

    人有能近视而不能远视者,近视则蝇脚细字辨晰秋毫,远视则咫尺之外不辨真假,人以为肝血之不足,谁知是肾火之本微乎。肾火者,先天之火也,是火存于肾水之中,近视之人,既非水之不足,何致火之无余?不知先天之火,天与之也,生来火微,光焰自短。盖眼目之中,不特神水涵之,抑亦神火藏之,故凡光能照远者火也,近视之人,正神火之微耳。神火藏于目中,而发于肾内,治近视之病,必补肾火为主。然而火非水不养,虽近视之人,原有肾水,然能保其后天之不斫削乎。水中补火,不易之道也。方用养火助明汤: 熟地(五钱) 山茱萸(三钱) 葳蕤(五钱) 巴戟天(一两) 肉桂(一钱) 麦冬(三钱) 北五味子(三分) 枸杞(三钱) 水煎服。一月之后,自然渐能远视矣。仍将前药修合丸散,日日吞服,一年之后,远近俱能视也。但服药之时,必须坚忍色欲为妙,否则仅得半之道耳。

    此方补命门之火,所以助其阳也。虽助阳无非益阴,本无他害,诚恐不善受益者,借阳以作乐,故戒之如此。

    此症用鉴远汤亦佳。

    附子 北五味(各一钱) 熟地 葳蕤(各一两) 山茱萸(五钱) 水煎服。

    ★★★★★

    人有目痛,二瞳子大于黄精,视物无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