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方剂类 > 辩证录
编号:10962566
中风门(二十五则)(11-15)
http://www.100md.com 《辩证录》
     ★★★★★

    有人无故身倒,肉跳心惊,口不能言,手不能动,足不能行,痰声如鼾,惟双目能动者,人以为因痰而中风也。嗟乎,此痰病而非中风也。天下怪病,多生于痰,而痰病多成于湿,痰湿结而不散,往往有见鬼神而猝倒者。此病之无故身倒,亦其一也。医工不知为痰湿之气,见其倒而即呼为中风,误矣。然则治此病,不治痰而治风,适足以招风而生变;即不治风,而惟治痰,亦不能消痰而弭灾。必须大补其气血,气旺而痰自化,血盛而痰自去也。方用十全大补汤:

    人参(五钱) 黄芪(一两) 当归(五钱) 白芍(三钱) 茯苓(五钱) 白术(五钱) 甘草(一钱) 熟地(一两) 川芎(二钱) 肉桂(二钱)

    水煎服。一剂而口能言,二剂而心惊肉跳者止,三剂而鼾声息,十剂而手能动足能行矣。又二十剂而气血重旺,一如无病之人。

    此等之症,世人皆以风治,多致偾事。苟不治风,而惟治气血之虚,断不至变生不测者也。或谓补虚,则风自出,用十全大补之汤,而能愈中风者是也。谁知类中风之病,绝无风也,非必补虚而风始出耳。

    此症用扶倾汤亦妙。

    人参 当归 茯苓(各五钱) 半夏(二钱) 附子 破故纸(各一钱) 黄芪 麦冬(各一两) 砂仁(三粒) 白术(五钱)

    水煎服。

    ★★★★★

    有人一时猝倒,痰涎壅塞,汗如雨出,手足懈弛不收,口不能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