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方剂类 > 辩证录
编号:10962567
中风门(二十五则)(16-20)
http://www.100md.com 《辩证录》
     ★★★★★

    有人猝倒于地,奄忽不知人,人以为中风之重症也。然而非风也,乃气虚而不能接续耳。既无口眼之㖞斜,又无手足之麻木,是全无风象。若作风治,势必引风入室耳。世人谓中风之症,必须填塞空窍,使风之不能入也。今反用风药,以治无风之症,安得不开其腠理哉。腠理即开,玄府大泄,欲风之不入,其可得乎。夫气虚而不能接续,以致猝倒,奄忽而不知人,本是风懿之病,未尝内有风也。世人不察,必欲以中风治之,误矣。方用六君子汤治之。

    人参(五钱) 白术(一两) 甘草(一钱) 茯苓(三钱) 半夏(三钱) 陈皮(一钱)

    水煎服。一剂而即能知人,二剂全愈。盖不治风而反奏功也。

    此症用续气汤亦效。

    白术(五钱) 人参 白芥子 白芍(各三钱) 甘草(一钱) 枳壳(三分) 砂仁(一粒)

    水煎服。

    ★★★★★

    有一时猝倒,状似中风,自汗不止,懒于语言,人亦以为中风也,谁知亦是气虚乎。夫猝倒已似中风,更加自汗,此虚极之症,乃亡阳而非中于风也。亡阳之症,必须参附以回阳,始有生机,倘以为中风而用风药,有立亡而已矣。方用参芪归附汤救之。

    人参(一两) 黄芪(二两) 附子(三钱) 当归(一两)

    水煎服。一剂而自汗止,再剂而言语出,四剂而神气复矣。

    或曰:猝倒之后,既无五绝之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