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清热剂 > 清虚热 > 青蒿鳖甲汤
编号:10963730
青蒿鳖甲汤治疗高热1例
http://www.100md.com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6年第7期
     [关键词] 青蒿鳖甲汤;高热

     1 病历介绍

    男,45岁,因高热于2001年3月15日收入某医院治疗。患者无明显诱因而突发高热,体温高达39.1℃,反复发作,高热不退,已有30 + d,虽多方求治(西医治疗),未见明显效果,故要求中医进一步系统治疗。现患者两颧红赤,体温38.7℃,精神不振,倦怠乏力,咽干不适,纳食尚可,睡眠欠佳,梦多,小便色黄,大便干结,舌质红绛苔腻,六脉皆细缓滑。中医诊断:内伤发热,阴虚挟湿。在西医治疗基础上,以养阴透热为主,方选青蒿鳖甲汤加减。方药:青蒿30g,鳖甲15g,生地30g,知母12g,丹皮12g,麦冬15g,玄参30g,半边莲15g,蝉蜕20g,石苇20g,沙参15g,柴胡25g,砂仁10g,佩兰15g,石斛20g。3剂,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温服。3d后体温降至36.5℃,精神好转,无倦怠乏力,咽干不适减轻,效不更方,原方继服3剂,患者病愈。3个月后随访,未再发热。

     2 讨 论

    内伤发热是指以内伤为病因,肝脏功能失调,气血阴阳亏虚为基本病机,以发热为主的病证,不是因感受外邪所导致的发热。由于饮食不节,忧思气结等使脾胃受损,运化失职,以致湿邪内生,郁而化热,进而引起内伤发热。多因素体阴虚,阴精亏虚,阴衰则阳盛,水不制火,阳气偏盛则发热。湿性黏滞,重浊,则疾病缠绵难愈,反复发作。方中青蒿清热透络,引邪外出;鳖甲直入阴分,滋阴而退虚热,生地、知母养阴清热;丹皮凉血退热,助透泄阴分之邪热。诸药合用,共奏养阴透热之功效。更加麦冬、玄参、沙参、半边莲、石斛以滋阴清热,凉血解毒;蝉蜕轻清透邪;柴胡、砂仁、佩兰行气化湿浊;石苇清热利湿通淋。大大增强了青蒿鳖甲汤原方清热养阴,凉血透邪之功。方证相符,故获良效。

    (山东省泰安市中医医院,山东泰安271000), http://www.100md.com(孟春歌)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清热剂 > 清虚热 > 青蒿鳖甲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