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分娩 > 子宫收缩乏力
编号:10963246
子宫收缩乏力的产程观察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4期
子宫收缩乏力,,子宫收缩乏力;,产程监护,1临床资料,2护理措施,3护理效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积极防治子宫收缩乏力,促进产妇自然分娩。方法 对我科33例在产程中子宫收缩乏力的产妇给予全面的生理、心理、精神支持,严密监护,适时加强宫缩。结果 经阴道自然分娩30例,阴道助产分娩3例,无产后出血和新生儿窒息。结论 实施以人为本的新式产时服务模式,以循证医学为指导,限制常规的医疗干预转为严密监护,均可顺利分娩,提高了产科服务质量。

    【关键词】 子宫收缩乏力; 产程监护

    子宫收缩乏力是临床上常见的产力异常[1],可影响产程进展和导致分娩进程受阻而危及母儿生命。助产人员在产程观察中应进行严密监测,及时发现产力异常,积极配合医生寻找原因,适时正确处理可使难产转化为顺产,从而降低围产期母儿并发症。

     1 临床资料

    我科2004年7月~2005年6月住院阴道分娩406例,临产后诊断子宫收缩乏力33例,约占阴道分娩总数的8%。年龄最小23岁,最大38岁,初产妇30例,经产妇3例。均排除骨盆和胎位异常,无头盆不称和剖宫产史。原发性宫缩乏力27例,继发性宫缩乏力6例。潜伏期延长6例,活跃期延长2例,胎头下降迟缓3例。以产前精神紧张、产时疲劳为主要原因,约占80%。其次为巨大胎儿、持续性枕横位、羊水过少、脐带绕颈等。经阴道自然分娩30例,阴道助产3例,胎儿宫内窘迫6例,无新生儿窒息、产后出血。

    2 护理措施

    2.1 第一产程护理

    2.1.1 鼓励陪伴分娩,提供心理支持 产妇入院时由责任护士进行入院宣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