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65590
氩氦超导靶向治疗实体肿瘤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3期
     1998年,一种新型超低温冷冻介入热疗设备—氩氦超导靶向手术系统通过美国FDA、EMC和欧盟CE认证进入医疗市场,并在医院广泛推广应用。氩气超低温通过使细胞内、微静脉及微动脉内形成冰晶,细胞脱水和破裂及小血管破坏造成缺氧的联合作用杀伤癌细胞。冷冻过程中沿刀尖前端向后,由内向外,形成可控制的倒梨状冷冻区, 靶区病变组织内温度在十几秒内降至零下100~165℃。邻近冷冻探头的组织典型表现是,有失活的凝固性坏死,损伤区常常包绕在坏死区周围。

    氩氦靶向手术系统的控制器能单独控制4或8个冷热绝缘超导刀。超导刀中空,刀的直径为2mm、3mm、5mm、8mm,可输出高压常温氩气(冷媒)或高压常温氦气(热媒)。温差电偶直接安装在刀尖,可连续监测刀尖温度。

    由于氩氦刀制冷或加热只局限在超导刀的尖端,刀杆又有较好的冷热绝缘性能,不会对穿刺路径上的组织产生大的损伤,可进行术中和经皮靶向治疗肿瘤。氩氦靶向手术系统只在刀尖冷冻和加热治疗肿瘤,并发症少,恢复快,患者易于接受。可与化疗、放疗或手术疗法相结合。冷冻后联合化疗可以增强局部化疗药物的敏感性。氩氦靶向手术系统在利用氩气和氦气的冷热效应杀伤癌细胞的同时,可以调变肿瘤抗原,具有明显增加抗肿瘤免疫的能力。

    (编辑:邓 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