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65600
脑外科监护病房气管切开患者气道细菌学调查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6年第7期
气管切开,护理
     脑外科监护病房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多呈昏迷状态,自主呼吸微弱或无自主呼吸,而且病情重、病程长,多需气管切开机械通气,极易发生气道感染,为此,笔者对我院2002—2003年23例气管切开患者进行气道细菌学调查分析,并总结其护理对策,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1月—2003年8月我院脑外科监护病房收治气管切开、首次痰培养为无致病菌生长、机械通气持续2d以上的患者23例,女9例,男14例;年龄29~82(60.1±8.4)岁。颅脑外伤10例,脑出血置管引流术后10例,脑部肿瘤切除术3例,住院时间5~26d。

    1.2 下呼吸道分泌物采集方法

    均在气管切开后第3~5d间断留取痰标本,用碘伏棉签消毒气管套管内3~5cm及气管套管口内、外壁,取一次性无菌痰液收集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