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965710
清热泻脾散治疗小儿手足口病36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清热泻脾散,,清热泻脾散;小儿手足口病;中药治疗,1资料与方法,2结果,3典型病例,4讨论
     【摘要】 目的 观察清热泻脾散治疗小儿手足口病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36例湿热蕴结脾胃型小儿手足口病给予清热泻脾散治疗并观察临床疗效。结果 服清热泻脾散治疗湿热蕴结脾胃型有效率为97.2%。结论 清热泻脾散治疗小儿手足口病有较好的临床疗效。

    【关键词】 清热泻脾散;小儿手足口病;中药治疗

    小儿手足口病是指以小儿手、足、口腔的硬腭、颊部、齿龈及舌部黏膜部位出现小水疱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病症。本病于1957年由Robinson首先描述并予以命名,祖国医学并无这一病症的描述,但根据其临床特征可归属于中医“痘疹”范畴辨证论治。笔者在西安市中医院实习期间,临床观察用清热泻脾散治疗本病36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患儿均为门诊病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