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5980
氮氧化物致病机制及净化技术原理研究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致病机制,,],氮氧化物;致病机制;净化;,1大气中氮氧化物的主要来源及存在形态,2氮氧化物气体的毒性及其致病机制,3氮氧化物的净化处理技术原理,4治理氮氧化
     近年来,随着工业生产的发展和燃料油使用量的增加,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明显增加,大气中含量急剧上升。氮氧化物不仅是造成酸雨的重要因素之一,更为严重的是它对人体能产生直接的危害[1]。我国的大气污染主要是以煤烟型污染为主,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一直以来是最主要的两种大气污染物。随着工业烟尘和二氧化硫污染治理方法的不断改进,以及城市居民生活燃料种类的转变,这两种污染物的排放得到了较好的控制,排放量也大大减少。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随着机动车和燃料油使用数量的迅猛增加,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和在大气中含量急剧上升,大有赶超前两者成为首要污染物的趋势。氮氧化物已成为少数大城市空气中的主要污染物[2]。例如北京,近几年来氮氧化物一直是大气中的首要污染物。1999年颁布的《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WPB31999)中已明确规定了燃油锅炉氮氧化物的排放标准。因此,对氮氧化物污染的治理,已成为环境保护工作中的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本文主要对氮氧化物主要来源、存在形态、致病机制及净化技术原理综述如下。

     1 大气中氮氧化物的主要来源及存在形态

    1.1 主要来源

    大气中的氮氧化物主要来自硝酸及硝酸盐工业的生产废气、燃油锅炉的燃料燃烧废气和机动车尾气等。其中,随着近年来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加,机动车尾气已成为当前非常严重的污染问题[3]。

    1.2 存在形态

    氮可以形成多种氧化物,包括:一氧化二氮(N2O)、一氧化氮(NO)、三氧化二氮(N2O3)、二氧化氮(NO2)、四氧化二氮(N2O4)、五氧化二氮(N2O5)等,其中NO和NO2是最主要的存在形态[4]。由于NO在空气中可直接被O2氧化为NO2,因此通常将NO2作为吸收指标。以上氮氧化物的性质和状态见表1。

    表1 氮氧化物的性质和状态(略)

     2 氮氧化物气体的毒性及其致病机制

    氮氧化物气体毒性作用决定于气体混合物中各种氮氧化物的含量。氮氧化物中NO2的毒性比NO高4~5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