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65801
护士排班需求本在手术室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关键词: 护士排班; 手术室

    从2004年开始在护士排班中引用排班需求本,合理安排护理人员的分工,顺利完成手术室各项任务的基础上,尽量满足护士的合理要求,确保单位时间内的工作效率,提高了护理质量。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手术室全体护士14人,均为女性,本科1人,大专5人,中专8人。

    1.2 方法:根据我科具体情况,自制护士排班需求本。格式和内容见表1。

    当护士计划某日某时有特殊活动时,提前3d在相应栏内按要求填写。护士长排班时,翻阅需求本后,全面考虑,在保证各班人员搭配合理,顺利完成手术室各项任务的基础上,尽量满足大家的要求。如果护士的要求由于种种原因不能给予满足,护士长会提前与该护士商量,问其能否自己克服困难,自行解决这个矛盾,如果是该护士无法克服的困难,护士长要同其他护士协商解决,一定给予满足。比如有一护士一周有2d要进行函大辅导,她要求值一个夜班,调休1d。如果和其他护士同一时间提的要求相冲突,在无法同时满足两人时,首先满足前者辅导的要求,并与后者协商,以解决矛盾。特殊情况特殊对待。

    表1 护士排班需求本(略)

     2 结果

    护士排班需求本的使用,无1例离岗现象,调动了护理人员的积极性,提高了工效,保证了护理工作的顺利完成,使每位护士工作专心、学习用心、生活顺心。

    (山东省莘县人民医院, 山东 莘县 252400), http://www.100md.com(康秀娥, 牛明华, 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