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5772
兔颈动脉旁路移植动物模型的建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颈动脉旁路,,颈动脉旁路;动物模型;兔,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以兔颈静脉为血管桥建立一种更接近临床且更易于操作的颈动脉旁路移植术的动物模型。取新西兰兔22只,兔颈外静脉长约15cm,将静脉两端倒置,分别与颈总动脉行端侧吻合,并同时于吻合口之间结扎颈总动脉,术后设组观察,1、2周各处死5只,3、4周各处死6只兔子,观察吻合口畅通情况。结果,技术及方法改进后实验组22只兔子均成活,静脉桥充盈畅通,远端动脉搏动良好,吻合口均通畅。认为以新方法建立新西兰兔动脉旁路移植动物模型,能部分模拟人冠脉旁路移植术,技术难度中等,模型建立成功率高,可为冠脉旁路移植术后的各方面研究提供理想的实验模型。

    关键词:颈动脉旁路;动物模型;兔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冠心病发病率逐年增加,以大隐静脉为血管桥行冠脉搭桥术已成为治疗冠心病的主要手段。但以静脉为血管桥行冠脉旁路移植术术后血管桥仍易发生狭窄或闭塞,其10年通畅率仅为50%~60%,其中30%的病人血管造影显示需要再次手术[1-2]。本实验旨在建立一种接近于冠脉搭桥术更易于操作的动物模型,从而为临床研究冠脉旁路移植术后静脉血管桥发生狭窄闭塞的病理生理变化提供良好的实验平台。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新西兰兔30只雌雄不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