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5782
儿童流行性腮腺炎并发症6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流行性腮腺炎,,儿童;流行性腮腺炎;传染病,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为了解流行性腮腺炎及其并发症的发生,对2000~2004年间62例儿童流行性腮腺炎及其并发症发病情况进行分析。结果患儿机体抵抗力低、未按时接种腮腺炎疫苗易引起腮腺炎及其并发症的发生。提示防止流行性腮腺炎及其并发症的发生,应加强流行性腮腺炎疫苗的接种及传染病知识的宣传。

    关键词:儿童;流行性腮腺炎;传染病

    流行性腮腺炎是儿科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以腮腺非化脓性肿胀和疼痛为特征,可累及许多组织器官,常见的并发症有脑膜炎、胰腺炎、睾丸炎、肾炎及心肌炎等。为了解杨凌地区近4年来儿童流行性腮腺炎及其并发症发病特点,加强流行性腮腺炎防治工作,本文分析了杨凌地区自2000~2004年间62例儿童流行性腮腺炎并发症发病情况,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医院和杨凌示范区医院自2000~2004年收治的并发脏器损害的62例儿童流行性腮腺炎患儿中男42例,女20例,男、女比例为21:1。发病患儿年龄最小3岁,最大14岁,其中年龄在3~4岁者3例(占48%),4~7岁者25例(占403%),7~14岁者34例(占548%)。62例患儿中并发脑膜炎33例,胰腺炎12例,睾丸炎8例,心肌炎4例,肾炎4例,耳聋1例。43例患儿居住在农村,其中31例男性患儿中9例接种过腮腺炎疫苗,12例女性患儿均未接种腮腺炎疫苗。19例患儿居住在城镇,其中11例男性患儿中7例接种过腮腺炎疫苗,8例女性患儿中5例接种过腮腺炎疫苗。患儿中41例未接种过疫苗,21例接种过腮腺炎疫苗中有6例在7~14岁间加强过疫苗。

    12 并发症的临床表现及转归

    121 流行性腮腺炎合并脑膜炎:流行性腮腺炎合并脑膜炎33例(占53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