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5892
蓼草不同部位微量元素含量的测定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摘要:目的 测定宁夏产蓼草叶、花、茎各部位微量元素的含量。方法 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对微量元素Zn、Cu、Fe、Cr、Cd、Pb和Se进行了检测。结果 同一元素在蓼草不同部位含量不同,其中Cr、Se、Pb和Cd的含量为叶>花>茎;Fe含量茎>叶>花;Cu含量花>叶>茎;Zn含量茎>花>叶;必需微量元素Fe、Zn、Cu含量较高,而有害元素Cd、Pb含量很低或在同样实验条件下未检出。结论 可根据需要对蓼草这一中草药的不同部位研究利用。

    关键词:蓼草;微量元素;测定分析

    蓼草又叫大马蓼、鸡大腿,是蓼科植物酸模叶蓼(Polygonum Lapathifolinm L)[1]之一种,遍布宁夏川区,多生于潮湿的沟渠边,民间常以全草入药。性味辛、苦、凉,具有清热解毒、利湿止痒功能,内服用于治疗泄泻、痢疾,外用治疗湿疹、瘰疠。蓼草的药用微量元素含量未见报道。我们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了蓼草不同部位的微量元素含量,旨为其今后的开发利用提供依据。

     1 仪器与试剂

    美国产Spectr AA-30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AED-5型自控电热消化器;101-2型干燥箱(上海市实验仪器总厂);AL104电子天平(上海梅特勒—托利多仪器有限公司)。所用试剂HNO3、HClO4等均为分析纯。所用玻璃仪器均在硝酸浸泡后经去离子水清洗、烘干后使用。蓼草样品采自宁夏中卫市郊区东园乡。

    2 方法及结果

    21 样品的预处理

    取蓼草叶、茎、花,经自来水清洗后再用去离子水清洗4~5遍,置干燥箱中烘干。精密称取各样品20000~20200g,分置于消化器中加10mL混酸(HNO3∶HClO4=4∶1)消化24h,再补加10mL混酸后按温度间隔20℃升温消化至澄清,定容至10mL作为样品液供测定用。每种样品制三份平行测定样品液。

    22 标准溶液的配制

    各种离子标准溶液均用纯度ω=09999的金属溶液配制作为储备液,测定时根据需要进行梯度稀释制成测定用标准系列。

    23 测定条件及结果

    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样品液中Fe、Zn、Cu、Cr、Se、Pb、Cd 7种元素含量,仪器使用条件见表1,测定结果见表2。表1 测定条件(略)

     3 讨论

    从表2中可看出,同一元素在蓼草的不同部位中含量不同。其中,Cr、Se、Pb和Cd的含量为叶>花>茎;Fe含量茎>叶>花;Cu含量花>叶>茎;Zn含量茎>花>叶。这可能与各种元素在被植物吸收后,在植物不同部位的结合状态和所发挥的生理功能不同有关。中草药的有效成分不仅包括所含的生物碱类、甙类、黄酮类、酯类等有机成分,而且也包括其无机微量元素[2]。正是这二者的有机统一才能充分发挥中药的药理作用。蓼草中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如Fe、Zn、Cu含量高,而有害元素Pb、Cd含量低。这也说明了为什么自古以来民间用蓼草、苍耳子、面粉等制造神曲的原因。现代医学中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微量元素是机体营养与生长发育、疾病防治不可缺少的部分[3]。各种微量元素在机体内都与生物配体形成具有生物活性的配合物发挥作用。如Cu、Fe的配合物不仅参与造血、输氧,而且具有抗菌消炎作用;Zn是体内70多种酶的组成成分或酶的激活剂[4],因此能加速机体的生长发育,增强创伤组织的再生修复能力,并对机体的免疫功能及吞噬细胞的功能影响明显;Se、Cr两元素对清除体内过氧化物,增加胰岛素活性,防止心血管疾病有重要作用[5]。这些健康微量元素的作用与蓼草具有清热解毒、利湿止痒的功能相关。蓼草的药用价值与其含有丰富的健康微量元素分不开,因此我们认为蓼草是一种值得研究利用的中草药。

    参考文献:

    [1]邢世瑞宁夏中草药志(上卷)[M]银川:宁夏人民出版社,1991165

    [2]曹治权微量元素与中草药[M]北京:中国医药出版社,1993132

    [3]程春杰微量元素与人体健康[J]安徽科技,2005,12:104-106

    [4]Mowat DN Chromium a new nutricml for stressed animals[J] Feed compound,1998,(9):21

    [5]刘运俊微量元素与心血管疾病[J]临床荟萃,1994,9(6):250-252

    基金项目:宁夏医学院科研基金(2004年)

    (宁夏医学院基础学院化学教研室,银川 750004)

    (责任编辑:任义芳), http://www.100md.com(马智兰, 刘建平, 张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