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腹部创伤 > 脾破裂
编号:10965623
延迟性脾破裂病情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脾破裂,1临床资料,2病因、部位及类型,4护理
     外伤性脾破裂在腹腔脏器损伤中发生率最高,而延迟性脾破裂常常易被人们忽略,往往在受伤后未引起患者的重视,就诊时已经失血过多,造成休克等危及病人生命。我科2002~2005年4年间,共收治该类病人23例,均经积极抢救成功,现就病情观察及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3例,男18例,女5例,年龄12~54岁,平均37岁。致伤原因为车祸、井下作业、钝击伤、坠落伤,询问病史均在就诊前有1~2次外伤史。临床表现均有左上腹疼痛,继而出现全腹胀痛,18例入院时血压<80/60mmHg,21例腹腔穿刺抽出不凝血,6例合并肋骨骨折,5例合并其他脏器损伤。CT或B超检查确诊为脾破裂。

    2 病因、部位及类型

    根据患者的病因及病变部位来判断疾病的类型。如外伤,尤其是合并有肋骨骨折者,由此可以判断伤势凶险程度。

    3 病情观察

    3.1 生命体征监测 每15~30min监测血压、脉搏、呼吸体温变化并记录。

    3.1.1 血压与脉压差 失血量大,休克时收缩压常<90mmHg,脉压差<20mmHg。

    3.1.2 脉搏 随着出血量的增加,休克早期脉率增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