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吉林医药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5733
浅谈多媒体教材的建设
http://www.100md.com 《吉林医药医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多媒体,1多媒体教材产生的基础,2多媒体教材的特点,3出版多媒体教材的必要性,4多媒体教材的选题,5多媒体教材的组稿,6多媒体教材的评价
     摘 要: 目前高校的多媒体教学形式局限在教师使用演示课件进行讲解,忽略了学生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的重要参与作用,多媒体教材能在很大程度上弥补这个缺陷。通过多媒体教材的配套使用,使得作为教学主体的教师和学生都能通过丰富的媒体信息,发挥主观能动性,取得最佳的教与学效果。

    关 键 词: 多媒体;教材;教学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使教育观念、教学内容、教学环境和教学管理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MCAI)已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教学方法,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优化组织教学过程和设计教学策略,完成预定的教学任务,使得教学信息更丰富,教学过程更生动有趣,学习效果也更明显。但是,目前绝大多数采用MCAI的院校都仍在使用原始文字教材,多媒体只是教师授课时采用的一种演示手段,学生参与的少,忽略了教学中学习主体学生的自学需求,以MCAI方式组织的教材多媒体教材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1 多媒体教材产生的基础

    多媒体教材的产生需要一定的技术基础。多媒体教学的发展大致经历了几个阶段:最初只是电子教案、简单PowerPoint演示文稿,即所谓的多媒体课件; 而后是利用Authorware等软件编程,形成了具有图像、声音、动画多种演示和播放效果的教学软件;在此基础上又出现了加入知识库的智能化教学软件。多媒体教材正是在这个基础上产生的。

     2 多媒体教材的特点

    多媒体教材既不是文字教材的简单电子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