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5773
高效毛细管区带电泳法检测血中利多卡因浓度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毛细管区带电泳,,毛细管区带电泳;利多卡因;正交设计法,1材料与方法,2实验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为建立高效毛细管区带电泳(CZE)法检测血中利多卡因浓度的方法,正交设计法选择分离条件。500μL健康人血清加2mol/L的NaOH 100μL乙醚5mL,振荡1min,3000r/min离心10min,取上清60℃氮气吹干,残余物加1mmol/L HCl 250μL溶解后进样测定。电泳分离条件:20mmol/L 柠檬酸盐缓冲液(pH=48)。压力(05psi)进水5s,电动进样(8 kV,8s),UV检测器,检测波长200nm,运行电压25kV,实验温度25℃。结果,在01~10mg/L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2=09966,n=7)。回收率为899%~1039%,日内及日间精密度(RSD)均小于103%。方法的检测限为10ng/mL。认为本方法简便、快速、灵敏,为利多卡因的定量测定提供了新的、更为理想的方法学手段。

    关键词:毛细管区带电泳;利多卡因;正交设计法

    利多卡因由芳香环、中间链和胺基团组成,其中间链含有酰胺基团,其酸度常数对数值(pka)为785。它是中效局麻药,也是抗心率失常的常用药物之一。治疗量血药浓度为2~5μg/mL。血药浓度3~5 μg /mL时可见中毒症状,6~10μg/mL时出现中毒体征[1]。利多卡因血药浓度监测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以往采用的气相色谱、高效液相色谱法和酶免疫分析法[2-3]等方法有操作繁琐、成本高、色谱柱易受污染、干扰多等缺点。毛细管电泳(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CE)具有分离效率高、分析速度快、样品用量少、运行成本低、预处理简单以及应用范围广等优势,已在生物医药领域有了许多成功的应用[4]。本研究结合利多卡因的结构特点,选择CE中常用的毛细管区带电泳(Capillary zone electrophoresis,CZE)分离模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