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5813
葡萄球菌性烫伤样皮肤综合征3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葡萄球菌性烫伤样皮肤,,葡萄球菌性烫伤样皮肤;综合征;抗生素;皮质类固醇激素,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为总结葡萄球菌性烫伤样皮肤综合征(SSSS)的临床特征和治疗经验,对2001~2005年收治的32例SSSS综合征临床资料进行了回顾性分析。结果,32例患者平均发病年龄为35个月;上呼吸道感染、脓疱疮,眼、耳等炎症与其发病有一定的关系;皮肤松解控制时间和疼痛消失时间比较抗生素联合皮质类固醇激素治疗明显优于单用抗生素治疗。提示早期足量选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效的抗生素是治疗的关键,在足量有效抗生素治疗的同时,加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可快速有效抑制表皮松解毒素对颗粒层的松解作用,控制皮肤松解,缓解疼痛,缩短病程,提高治疗效果。

    关键词:葡萄球菌性烫伤样皮肤;综合征;抗生素;皮质类固醇激素

    葡萄球菌性烫伤样皮肤综合征(staphylococcal scalded skin syndrome,SSSS)是一种由凝固酶阳性的第Ⅱ噬菌体组金黄色葡萄球菌所产生的表皮松解毒素,造成以全身泛发性红斑、松弛性大疱、大片表皮剥脱呈烫伤样外观为特征的严重感染性皮肤病。该病好发于新生儿及婴幼儿,起病急、病情变化快,全身中毒症状严重者可导致死亡。近年来该病有上升趋势,日益受到临床医生的重视,现将2001~2005年来我科收治的32例SSSS综合征进行回顾性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2例均为我院皮肤科住院患者,其中男18例,女14例,平均发病年龄35个月,其中出生3d 1例,6个月~1岁4例,~2岁7例,~3岁8例,~4岁6例,~5岁4例,7岁以上2例。农村居住者24例。23例患儿起病前无服药史,9例患儿因有发热或呼吸道感染等前驱症状使用解热、止咳或抗生素类药物而被院外误诊为药物引起的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