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吉林医药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5734
高校应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吉林医药医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1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2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因素,3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对策
     关 键 词: 心理;健康教育;高校教育

    随着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人际关系的日趋复杂,观念多元化的冲击,以及高效率、快节奏的学习生活,大学生必需具备更强的心理应变能力、耐负荷能力和自我调控能力。因此要加强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使心理健康教育成为我国高校教育的重要内容。

     1 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

    1.1 智力正常 智力,是人的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力、创造力及实践活动能力的综合,包括在经验中学习或理解的能力、获得和保持知识的能力、迅速而成功地对新环境做出反应的能力、运用推理有效地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这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基本心理条件,也是适应周围环境变化所必需的心理保证。

    1.2 情绪健康 情绪健康包括的内容有:愉快情绪多于负性情绪,乐观开朗、富有朝气,对生活充满希望;情绪较稳定,善于控制与调节自己的情绪,既能克制又能合理宣泄自己的情绪,情绪的表达既符合社会的要求又符合自身的需要,在不同的时间和场合有恰如其分的情绪表达。

    1.3 意志健全 意志是人在完成一种有目的的活动时进行的选择、决定与执行的心理过程。意志健全者在行动的自觉性、果断性、顽强性和自制力等方面都表现出较高的水平,能适时地做出决定并运用切实有准备的方式解决所遇到的问题。

    1.4 人格完整 人格完善就是指有健全统一的人格,个人的所想、所说、所做都是协调一致的。即人格结构的各要素完整统一,并以此为中心把自己的需要、目标和行动统一起来。

    1.5 自我评价正确 正确的自我评价是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条件, 大学生在进行自我观察、自我认定、自我判断和自我评价时,能做到自知、自尊、自强、自制、自爱,正视现实,积极进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