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965685
循证医学教学模式在儿科临床教学中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循证医学,,循证医学;循证医学教育;循证儿科学,1循证医学的概念与简介,2循证医学的相关信息,3循证医学教学模式在儿科临床教学中的具体运用,4
     【摘要】 循证医学是以证据为基础的医学,即指以病人的问题为基础,让学生围绕问题进行思维、推理、分析,老师只起向导作用,不直接回答学生的问题。其教学过程大致分为:“提出问题→建立假说→收集资料(自学)→论证假设→总结扩展”5个阶段。这种以问题为中心的儿科学教学,以临床为单位的临床观察与思考,在临床实践中批判性地评价临床证据的有效性和实用性,实施有用的研究成果,是儿科临床教学中理想的新型医学教育模式,符合医学教育的发展趋势,对医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将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

    【关键词】 循证医学;循证医学教育;循证儿科学

    20世纪60年代中期,加拿大麦克玛斯特大学医学院试行一种新的医学教育模式,被称为“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problem based learning,PBL)”,即指以病人的问题为基础,让学生围绕问题进行思维、推理、分析,老师只起向导作用,不直接回答学生的问题。其教学过程大致分为:“提出问题→建立假说→收集资料(自学)→论证假设→总结扩展”5个阶段[1]。

     1 循证医学的概念与简介

    循证医学(evidence based medicine,EBM)又名“求证医学”、“证据医学”或“实证医学”,是以证据为基础的医学。1980年由加拿大著名的临床流行病学家David Sackett创建的一种崭新的医学教育模式[2]。Sackett教授在2000年新版《怎样实践和讲授循证医学》中,将EBM再次定义为:“慎重、准确和明智地应用当前所获得的最好研究依据,同时结合临床医生的个人专业技能和多年临床经验,考虑病人的价值和愿望,将三者完美结合起来判定出病人的治疗措施”。其精髓为:“提倡在临床经验和已存在的客观临床研究的基础上作出医疗决策;现代医生应既有临床经验,又能掌握当前最好的研究依据,二者缺一不可”。Medicine主题词EBM的定义中将EBM分成4个步骤:(1)从病人的问题中引出一个明确的临床问题;(2)检索相关的临床文献;(3)批判性地评价临床证据的有效性和实用性;(4)在临床实践中实施有用的研究成果。

    循证医学教育(evidence based medical education,EBME)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提出,也有称之为最佳证据医学教育(best evidence medical education,BEME),它是EBM向医学教育领域发展形成的分支,是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法在信息时代的深入。EBME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医学教育模式转变的要求,是“一项终生的、自我导向的学习过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