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 > 青少年网络成瘾
编号:10965926
大学生网络成瘾及其防治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成瘾,,],成瘾;计算机通讯网络;教育,医学,本科;,1概念,2网络成瘾的流行情况,3原因,4临床表现,5诊断,6治疗,7预防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目前上网人数已达到1.03亿人。网民的主体为年轻、高学历群体(其中30岁以下的网民占75.9%,大专及以上学历者占75.9%),其中大学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大学生接受能力强,渴望交流, 有较强的参与意识。通过网络可以获得信息,释放情感,愉悦心情,网络已经成为大学生活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随之而来的是网络使用过度及网络成瘾问题。对大学生网络成瘾的研究有助于干预大学生网络成瘾问题的发生和发展,尽可能减少网络对大学生心理的负面影响,使网络真正成为提高个体活动效率、丰富精神生活的有益媒介。

     1 概念

    1.1 成瘾

    成瘾是一个散见于医学著作中的提法,在医学领域里,正逐渐被依赖所取代。人文学者将成瘾解释为:人的生命过程中,在心理和生理的某种尝试行为中产生了愉悦反应。这种反应在神经学领域,表现为一种电化学过程,即受到物质和精神刺激的神经元,以突触的形式转化成一种“电”,并引起人体的代谢反应。这种代谢反应的重复,就形成对其补偿的渴求,这就是依赖。愉悦感又从心理上强化了这种依赖。这种具有愉悦感的、受到强化的依赖性,就是成瘾性。

    1.2 网络成瘾

    是指因过度使用互联网而引起明显的社会、心理损害的一种现象。网络成瘾者与赌博成瘾者非常相似,均为无成瘾物质作用下的行为冲动失控,导致上网者学业失败、工作消极、婚姻不和谐。GOLDBEG首次将此现象命名为“互联网成瘾症”(IAD),也称为病理性网络使用(PIU)。

     2 网络成瘾的流行情况

    网络成瘾的发生率因研究的时间、方式及人群的不同而有很大的差异。早期的研究报道网络成瘾发生率在40%~80%之间,近年来的研究则显示了较低的发生率,为6%~14%。早期大多数的成瘾者为男性,而近来成瘾者在性别上已没有明显的差异。网络成瘾者的主体是受到良好教育的20~30岁的人群,主要是学生,还有家庭手工业者及高薪阶层。据全国网络调查统计显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