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吉林医药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5717
前节玻切在白内障手术切囊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吉林医药医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关 键 词: 前节玻切;白内障;切囊

    过熟期的白内障手术时,由于红光反射差、皮质液化,用普通的截囊针截囊时会出现“冒烟”现象,从而使术野变得模糊,影响进一步准确截囊。采用前节玻切在成熟期及过熟期白内障手术时破囊,既能保持清晰的术野,又能保证完整的前囊膜撕开口,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搜集2000年7月~2004年5月的门诊和住院成熟期或过熟期白内障病人150例198眼,均为年龄相关性白内障,男性94例133眼,女性56例65眼,年龄47~92岁,平均59.3岁;白内障囊外摘除术51例67眼,超声乳化术99例131眼。以上病例均无虹膜粘连等并发症。

    1.2 手术方法 术前瞳孔充分散大,采用球周麻醉,巩膜隧道切口,之后前房内注入透明质酸钠,玻切头进入前房后, 在晶体前囊膜中央破囊切割,之后以弧逐渐向周边切割,直至形成完整的圆形前囊膜撕开口,开口直径视需要确定。

    2 治疗效果

    所有的150例198眼采用前节玻切均获得了理想的前囊膜开口,无一例出现囊膜向周围放射状撕裂,其中除因娩核或超声乳化时9例出现后囊膜破裂,其余全部一期植人工晶体。

     3 讨论

    前囊切除是白内障囊外摘除和超声乳化术中最有决定性的步骤之一,临床上常用的前囊膜切除方式有开罐式、信封式、邮票式和连续环形撕囊法。其中连续环形撕囊法保持囊袋完整性最佳,因为只有前囊切开的边缘光滑,在晶状体核娩出时才不易引起前囊膜撕裂,有利于清除干净晶体皮质及在囊袋内植入与固定人工晶体。然而对于成熟期和过熟期的白内障,由于皮质乳化,所以在切囊时容易出现乳化的皮质窝藏外溢,充满前房,从而使局部的术野模糊。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单纯用上述几种方法,就会使切囊变得盲目很难达到预期的圆形开口;如果开口很不规则,当受到外力或牵拉时,可能出现V形撕裂口,并向赤道部延伸,影响人工晶体的植入。尤其是囊膜不能完全撕开,有大的破片或联系,在晶体乳化时会吃进超声头,引起囊膜破裂。也有人主张在皮质外溢后进行前房冲洗之后再行截囊,我们多次应用效果较好,但也有时间过长的缺点,器械反复进出对眼的损害也较大。本研究采用前节玻切,可以切割、灌注、抽吸同时完成,既可以保持清晰的视野,还可以得到完整的囊膜切开口。另外,采用前节玻切切囊,开口的直径很好控制,更能适应不同术式和晶体内容物大小的要求。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采用这种切囊方法的过程中,开口的边缘是波纹形,不是环形撕囊边缘光滑的圆形切口,所以要想获得尽量光滑的开口,在切割过程中扩大开口的速度不宜过快。此外,当前房过于混浊时可以加大抽吸暂停切割头在囊膜的移动,待前房清晰后继续切割。

    作者简介: 史宏伟(1974-),男(汉族),讲师,本科 .

    ( 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眼科,吉林 吉林 132013), http://www.100md.com(史宏伟,解成志,王皓,关雪娟,赵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