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5987
还原型谷胱甘肽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谷胱甘肽,,],谷胱甘肽;药物作用;,1用于肝病的治疗及肝脏的保护,2用于药物性肝肾损害的预防与治疗,3作为抗肿瘤治疗辅助用药,4谷胱甘肽用于治疗其他类型的疾病,[参考
     还原型谷胱甘肽是由谷氨酸、半胱氨酸和甘氨酸组成的三肽,它的重要功能之一是通过巯基与体内的自由基结合,从而加速自由基的排泄。在红细胞中作为巯基缓冲剂存在,维持血红蛋白和其他红细胞蛋白质的半胱氨酸残基处于还原态。还原型谷胱甘肽还广泛存在于其他正常细胞中,对细胞有多种生化作用,有很强的亲和力,能够与多种化学物质及其代谢物结合,能清除体内氧离子及其他自由基,具有保护肝细胞膜、促进肝脏酶活性、抗氧化、解毒等作用,是人体细胞内的主要代谢调节物质。现将还原型谷胱甘肽应用研究进展综述如下。

    1 用于肝病的治疗及肝脏的保护

    1.1 对病毒性肝炎的治疗

    方平等[1]使用还原型谷胱甘肽对病毒性肝炎进行治疗和临床观察,对照组采用一般的护肝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每天给予谷胱甘肽600 mg治疗,4周为一疗程,分别于治疗前2周、治疗后4周,观察临床症状及肝功能的变化,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3.1%,对照组为59.6%,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彭星亮等[2]应用谷胱甘肽辅助治疗重型病毒性肝炎和肝硬化,治疗组在对照组综合治疗(用甘草酸二胺及肝细胞生长因子等)的基础上将谷胱甘肽0.6~1.2 g加入到100 g/L葡萄糖注射液250 mL中静脉点滴,每天1次,连续用药30~60 d,结果治疗组症状改善明显优于对照组,但丙氨酸转氨酶治疗前后两组间比较无明显差异。

    1.2 对乙醇性脂肪肝的治疗

    胡启江等[3]观察了谷胱甘肽治疗乙醇性肝病的疗效,治疗组和对照组分别用谷胱甘肽和门冬氨酸钾镁治疗,疗程均为4周。治疗组总有效率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治疗组显效所需时间明显少于对照组,治疗组ATL、AST、γGT下降幅度均明显高于对照组。

    1.3 对非乙醇性脂肪肝的治疗

    芮铭安等[4]观察了谷胱甘肽和胆宁片治疗非乙醇性脂肪肝的临床疗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