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65578
甲状腺功能减退性心脏病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3期
甲状腺,1甲状腺素缺乏对心脏的影响,2临床表现,3特殊检查,4诊断,5治疗,【参考文献】
     目前,甲状腺功能减退(甲减)对心血管的影响,尚未引起足够重视,临床上常因其表现不明显、非典型或酷似其他心脏病而每每造成误诊。因此提高对本病的诊断水平,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现将晚近的一些相关研究与进展分析总结如下。

    1 甲状腺素缺乏对心脏的影响

    1.1 心肌损害 黏液性水肿患者心脏外观呈球型,苍白而松软,重量增加,约半数有心包积液。光镜下可见心肌纤维肥大,部分萎缩,肌原纤维稀疏,细胞核大小不等、变形、细胞质空泡变性、间质水肿,结缔组织增生。电镜下见肌膜、核膜呈锯齿状,肌原纤维呈舒缩交织状,线粒体肿胀,部分呈空泡,肌浆网及横管扩张。

    1.2 冠状动脉病变 甲减常伴高脂血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发生更早且病变显著。Van haelst 与Stanberg 分别报道了25例和38例黏液性水肿的尸检结果,发现黏液性水肿患者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更多见,更严重。黏液性水肿伴高血压者,其冠状动脉狭窄为单纯高血压的2倍。血压正常的黏液性水肿患者与对照组比较,冠状动脉狭窄则无明显增多。而Blumg art与Freederg的研究资料却表明,人工诱发的黏液性水肿虽然血中胆固醇含量增高,但动脉硬化的进程并不加速。

    1.3 心肌收缩力下降 多数学者认为甲减时肌浆网的钙吸收率下降,肌凝蛋白中的三磷酸腺苷酶活性降低,使肌动蛋白和肌凝蛋白的横桥摆动率下降,因而心肌张力上升速度和等张收缩速率均下降,导致心肌收缩力减弱。

    1.4 心动过缓 Scott等发现,阿托品能使甲状腺功能低下的狗恢复正常的心律,提示甲减对心率减慢似与迷走神经张力增强并存,或与迷走神经刺激阈下降有关。Johnson 等的动物实验证明,甲减兔离体心房肌细胞舒张期除极速度减慢,动作电位时间延长。甲减患者心动过缓可能正是由于窦房结起搏细胞和来自交感神经的刺激减少与减弱的结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