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Z > 紫癜
编号:10965668
过敏性紫癜的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过敏性紫癜是小儿的常见病,它是一种以毛细血管炎为主要病变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可由细菌、病毒感染以及食物、药物引起,但寄生虫如蛔虫、钩虫等引起该病在我县也是常见病因。

     1 临床表现及诊断要点

    1.1 年龄、季节 主要发生在学龄儿童及青少年,>6岁者居多,男性多于女性,以冬春两季为多见。

    1.2 上呼吸道感染病史 发病前1~3周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且起病急,有发热、呕吐、全身不适等前驱症状。

    1.3 皮肤紫癜 常为首发症状,皮疹初为紫红色,微突出皮面,皮疹大小为1~5mm,压之不褪色,呈对称性分布于双下肢及臀部的出血性斑丘疹,重者延及上肢及躯干部,常分批出现,反复发作,紫癜于1~2天变成暗紫色而逐渐消退,此外还可有荨麻疹、多形红斑及血管性消肿,重者出现融合性血疱、坏死等。

    1.4 分型 该病有完全不同的亚型。(1)单纯型:只有上述皮肤表现者为单纯型。(2)关节型:部分患者,可伴有肘、膝、踝等大关节肿胀、疼痛、活动障碍,呈游走性反复发作,但不遗留关节畸形称为关节病型。(3)腹型:约半数儿童在皮肤紫癜未出现前就有消化道症状,如突发的阵发性腹痛,以脐周或下腹部为主,伴恶心、呕吐、便血,重者致肠壁出血、坏死穿孔等,偶见肠套叠、肠梗阻而出现相应的症状体征,但腹部常无肿块及肌紧张。(4)肾型:有30%~60%的病例有肾损害症状,常在紫癜出现后1~8周出现,有镜下或肉眼血尿、蛋白尿、管型、高血压及水肿症状,称紫癜性肾炎,少数发展为急性肾衰竭或慢性肾炎。

    1.5 其他症状 偶可发生颅内出血而致失语、瘫痪、昏迷、惊厥等中枢神经系统表现,此外有鼻衄、牙龈出血、咯血等。累及循环系统可出现心肌炎、心包炎;累及呼吸系统可出现喉水肿、哮喘、肺出血等。

    1.6 实验室检查 半数儿童毛细血管脆性试验阳性,血白细胞、中性粒细胞正常或增高,血小板、出血、凝血时间正常,骨髓检查均呈正常。尿液分析可有血尿、蛋白尿、管型尿。大便隐血试验可呈阳性,抗核抗体及类风湿因子为阴性。

    1.7 鉴别诊断 凡具有上述症状、体征以及实验室检查结果者可确诊。再根据是否有某一亚型的症状可进行分型诊断,但临床有些表现常不典型,特别是紫癜在症状之后出现或无紫癜者,给诊断造成困难,易误诊为其他疾病,故而应引起我们警惕,需与以下疾病鉴别。

    1.7.1 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该病也可在发病前1~3周有上感病史及发热、紫癜、鼻衄或齿龈出血、消化道出血、血尿等类似过敏性紫癜,但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皮疹是全身性分布,不对称,且多为散在针尖大小的出血点或大片瘀斑、血小板数明显减少、出血时间延长等可鉴别。

    1.7.2 风湿性关节炎 该病可有发热、关节痛、血小板数不减少以及皮疹等表现,皮疹呈环形红斑,多分布于躯干和四肢,不对称,消失快,且常伴有心脏炎表现可以鉴别。

    1.7.3 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 有发热、皮疹,但皮疹呈弥漫性红斑,如猩红热或麻疹样,多见于面部、躯干。无季节性,且伴有手足硬肿胀及蜕皮、淋巴结肿大、双眼球结膜充血等可以鉴别。

    1.7.4 急腹症 如肠套叠、肠梗阻、阑尾炎等,上述疾病除有腹痛、腹胀、呕吐等症状外,尚有腹肌紧张或扪及包块,而无紫癜可鉴别。

    1.7.5 其他肾炎 如出现紫癜性肾炎时应与急性肾小球肾炎、病毒性肾炎鉴别,后二者都可在上呼吸道感染基础上发病,有蛋白尿、血尿以及水肿、高血压、消化道症状等,但无紫癜病史及补体C3下降,“ASO”升高可资鉴别。

    1.7.6 血液病 如白血病、再障等,可有发热、鼻衄、齿龈出血、皮肤瘀斑等,少数白血病以关节痛为首发症状,但瘀斑不对称,分布不均,血常规及骨髓象检查易于鉴别。

    1.7.7 败血症 该病皮疹分布不对称,部位不固定,多呈瘀点或红斑,不高出皮肤,压之不褪色,且有明显的感染灶及中毒症状可鉴别。

    1.7.8 药物疹 常有服药史,皮疹可全身分布,形态多样伴瘙痒,压之褪色等不难鉴别。

     2 体会

    过敏性紫癜一经确诊应积极治疗:(1)对症治疗:去除病因,卧床休息,给予维生素C及钙剂、抗组胺药,安络血2.5~5mg/次,3次/d,可增强毛细血管抵抗力,有消化道出血者禁食,给西咪替丁20~40mg/(kg·d)。(2)抗生素:有感染者可全身应用抗生素,清除感染灶。(3)皮质激素:严重的腹型、关节型者可用强的松每日20~30mg,或环磷酰胺等免疫抑制剂。(4)中成药:贞芪扶正冲剂、复方丹参针等,有条件者可用丙种球蛋白,4000mg/(kg·d)。笔者用黄芪针静滴疗效也较满意。(5)抗凝治疗:为预防紫癜性肾炎可用潘生丁3~5mg/(kg·d)分3次口服。或阿司匹林片3~5mg/(kg·d),也可用肝素钠。(6)驱虫治疗:紫癜反复出现者,我们给予驱虫治疗病情得到控制,我科收住的几例来自农村、卫生条件较差的顽固性过敏性紫癜儿童,给驱虫治疗后未再复发,说明寄生虫感染也是导致过敏性紫癜的重要原因之一。

    综上所述,只要我们充分认识本病的病史、发病年龄及季节,皮疹形态及分布、分型、实验室检查项目等,就可帮助我们排除上述疾病,进一步达到确诊的目的。

    作者单位: 1 655600 云南陆良,陆良县人民医院

    2 655600 云南陆良,陆良县中医院

    (编辑:夏 琳), 百拇医药(堵树琴 高春林)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Z > 紫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