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965988
药剂师与临床合理用药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药物利用评审,,],物质相关性障碍;药物利用评审;药剂师,1临床合理用药的重要性,2合理用药的概念,3不合理用药的表现,4不合理用药或错误用药的原因及其危害,5防范临床不合
     2002年1月21日,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了《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暂行规定》,对于药师的主要职责描述如下:①深入临床了解药物应用情况,对药物临床应用提出改进意见;②参与查房和会诊,参与危重病人的救治和病案讨论,对药物治疗提出建议;③进行治疗药物监测,设计个体化给药方案;④指导护士做好药品请领、保管和正确使用工作;⑤协助临床医师做好新药上市后临床观察,收集、整理、分析、反馈、药物安全信息;⑥提供有关药物咨询服务,宣传合理用药知识;⑦结合临床用药,开展药物评价和药物利用研究。这从中揭示了临床药师与临床合理用药的关系。

     1 临床合理用药的重要性

    目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保健意识普遍增强。不但要求有药可用,而且要求用得合理;不但要求治好病,而且要求提高生活质量;人们迫切要求提供安全用药知识与用药指导。医院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及发展并处于领先地位,就必须处理好赢利与服务质量的关系。如果医院的治愈指数高,医疗以及药害事故少,病人所承受的经济负担轻,病人就会主动上门求医,从而有利于医院的可持续发展。而合理用药在提高治愈指数、减少药害事故发生、减轻病人经济负担中有重要作用。

    当今医药技术高速发展,药品如此之多,增加的速度又如此之快,不可避免地给合理用药带来困难。临床药师通过参与查房、会诊、抢救、病案讨论等,了解某一病种的发病机制和药物治疗规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