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
编号:10965649
新生儿气胸自行吸收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系G2P1,孕41+3周,宫内窘迫,阴道分娩,羊水Ⅲ°污染,于当地卫生院接生。出生体重2600g,1min Apgar评分0分,立即予辅助呼吸、胸外按压、肾上腺素等心肺复苏,5min评分3分,继续给予吸氧、吸痰、改善循环及生命支持,患儿心率、呼吸逐渐平稳。6h后,出现呼吸费力、急促,转至我院,查体:T 37.9℃,R 60次/min,口唇微绀,右肺呼吸音消失,左肺呼吸音粗,可闻及痰鸣音,心率170次/min,心音响,未闻及病理性杂音。急诊行X线胸片检查示右侧气胸,右侧肺组织压缩50%,纵隔左移。诊断为胎粪吸入综合征、右侧气胸,因没有新生儿引流管,建议转儿童医院治疗。经搬动、颠簸,患儿到达儿童医院时呼吸费力有所改善,后因经济原因未行胸腔穿刺引流治疗而回家(患儿父母系外来务工人员)。次日早上(生后约30h),患儿呼吸转而平稳,口唇转红润,给予抗感染治疗。1周后,复查X线胸片:气胸已吸收,两肺未见明显异常。1个月后随访,患儿营养及发育良好。

     2 讨论

    新生儿气胸是最常见的新生儿肺气漏,常因胎粪吸入形成“活瓣”、暴力复苏、肺发育不良、机械通气等引起。气胸不同类型及气胸的程度不同,治疗也有所不同,一般一侧肺组织压缩大于30%,气急明显者均需胸穿抽气,反复者需做闭式引流;如肺压缩小于30%,肺部无明显病变,无明显呼吸困难,可保守治疗。本例患儿有胎儿窘迫、羊水Ⅲ°污染、心肺复苏史,气胸原因可能为胎粪吸入形成“活瓣”,而自行吸收可能为“活瓣”移动而气道梗阻解除,气体逐渐吸收所致,而外力的搬动、颠簸可能促进了“活瓣”的移动。本例X线胸片显示肺被压缩50%,应给予胸穿抽气治疗,后来竟然自行吸收,临床确少有报道。本例也提示,对于新生儿气胸,改变体位、叩背等外力作用可能有利于气道梗阻的解除,从而有利于气胸的好转与吸收。

    作者单位: 325100 浙江永嘉,永嘉县人民医院儿科

    (编辑:李建伟), http://www.100md.com(胡忠溃)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