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吉林医药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5739
浅析《老老恒言》睡眠养生思想
http://www.100md.com 《吉林医药医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老老恒言,1睡前清心操纵为妙,2饱食勿卧卧勿发声,3卧宜南首冻首暖腹,4不仰卧卧宜蜷缩,5寝勿燃灯,醒宜转动,6昼卧勿免养阳遣日,7夜坐养静安睡之妙,8随事预防积时省悟
     摘 要: 本文主要论述《老老恒言》的睡眠养生思想和方法:睡前以清心为要,睡眠有操纵二法可资应用;要注意饱食勿卧、卧勿发声;卧以南首为当,脑宜冻而腹宜暖;要注意寝不仰卧、寝勿燃灯;老人宜适当昼卧,做到夜坐以养静。

    关 键 词: 老老恒言;睡眠;养生

    《老老恒言》为清代著名养生家、文学家曹庭栋的一部老年养生专著。曹庭栋,字楷人,号六圃,自号慈山居士,浙江嘉善人,工诗善画,著作颇丰,尤精养生之道,于乾隆三十八年(公元1773年)75岁之际, “随事、随物留心观察,闲披往籍,凡有涉养生者,摘取以参得失”,旁征博引,参考历代书籍307种,并结合自己的切身体验,写成《老老恒言》一书。该书又称《养生随笔》,共5卷42篇,内容丰富,涉及老年养生的各个方面。其中卷一首篇即论《安寝》,“少寐乃老年大患”(引文据杨柏柳、尚桂枝注释《老老恒言》, 内蒙古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年6月第1版,下同), 此为该书开篇首句也,足见其对睡眠养生之重视。睡眠有时间、环境、方向、姿势之宜,又有昼眠与夜眠之别,睡眠还需要具备适宜的床、被、褥、枕、帐、席、便器等物品。因此对于老年人来说,讲究睡眠养生是重要而且必须的。现就此书中的睡眠养生思想简要分析如下。

     1 睡前清心 操纵为妙

    《内经》谓“卫气不得入于阴,常留于阳,则阴气虚,故目不暝。”邵雍曰:“寤则神栖于目,寐则神栖于 心,且神统于心。”作者认为,这些说法大抵以清心为切要。然心实最难把握,必先平居静养,入寝时,将一 切营为以后之计虑,举念即除,渐除渐少,渐少渐无, 自然可得安眠。

    作者认为睡眠有“操纵”二法可资应用:操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