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65809
脑卒中后假性球麻痹致吞咽困难的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假性球麻痹,,脑卒中;,假性球麻痹;,康复护理,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脑卒中; 假性球麻痹; 康复护理

    2003年2月至2005年8月我们对这类病人采用吞咽康复训练和护理,取得了显著的临床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共60例病人,均经脑CT或MRI确诊的脑梗塞或脑出血。全部病例均符合1995年全国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病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1]。其中,男36例,女24例,年龄43~80岁,平均58.8岁。病程6d至3.5月,有2次以上脑卒中发作者40例,首次脑卒中者20例,曾有TIA发作史者26例。

    1.2 诊断标准:①既往脑卒中病史;②饮水呛咳、吞咽困难和构音障碍;③软腭反射消失,咽反射减弱,舌肌运动困难,无舌肌萎缩;④病理性脑干反射及情感障碍;⑤脑CT或MRI证实有延髓运动神经核以上部位的梗塞或出血性病变。

    1.3 吞咽能力分级标准:5级:吞咽功能正常,兼声音正常,咽反射正常。4级:偶有呛咳,咽反射正常,发音无改变,吞咽功能良好。3级:呛咳或兼有声音嘶哑,吞咽困难,进食尚可。2级:因呛而进食困难,但能进食,尚有吞咽动作,兼有声音嘶哑。1级:吞咽运动丧失,兼有声音嘶哑,完全不能进食。

    1.4 康复训练方法

    1.4.1 要先做发音训练:由于吞咽障碍时咽喉反射是不随意的,而体内器官很难接近,从发音和语言器官考虑皆和咽下有关,可用言语进行康复训练。可让患者张口发“a”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