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5979
炎症标志物CRP、IL6和ICAM1与冠心病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冠状动脉疾病,,],冠状动脉疾病;白细胞介素6;C反应蛋白;细胞黏附分子;,1CRP,2IL6,3ICAM1,4展望,[参考文献]
     冠心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其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炎症在冠心病的发生、发展和预后过程中起很重要的作用[1]。动脉粥样硬化(AS)是冠心病病理过程的基础,炎症反应贯穿了AS的整个过程,炎症反应的激活可能是导致斑块不稳定而导致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的主要因素,而反映局部和全身炎症的主要是体内炎症标志物水平的变化。冠心病病人缺血事件的发生常与炎症标志物的变化相一致,揭示炎症标志物与冠心病的关系有很重要的临床意义。炎症标志物与冠心病的发生、发展和预后的关系是冠心病研究领域的一个热点。目前认为血管内(内皮功能受损、氧化应激等)和血管外(感染等)因素导致炎症反应的发生,炎症反应又引起细胞因子的产生,进一步诱导急性时相反应物及一些炎症应答相关的效应分子的表达,这些物质进入循环参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通路中各个指标测定均与冠状动脉意外发生的危险性相关。本文对几种常见炎症标志物C反应蛋白(CRP)、白细胞介素6(IL6)、细胞黏附分子(CAMs,主要是细胞间黏附分子ICAM1)与冠心病的关系作一综述。

     1 CRP

    1.1 CRP的结构及特性

    CRP由5个完全相同的球形单体组成,它们之间以非共价键形成结构对称的环状五球体,相对分子质量11.8万,在每个单体的一侧有胆碱磷酸和钙的结合部位,另一侧则有C1q、FcrR Ⅰ和FcrR Ⅱ的结合部位。IL6是炎症或损伤组织刺激肝脏产生CRP后产生的最主要的细胞因子,在急性反应高峰期,肝脏蛋白合成能力的20%可以直接转向CRP的合成。

    1.2 CRP与冠心病

    CRP在冠心病的形成和发展中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①调节巨噬细胞摄入LDL,有助于泡沫细胞的形成;②刺激巨噬细胞产生血栓前组织因子;③激活粥样斑块内的补体系统导致斑块不稳定;④诱导黏附分子表达,如血管细胞黏附分子1(VCAM1)、ICAM1;⑤致敏内皮细胞,产生CD4+T细胞介导的细胞毒作用造成损坏。

    CRP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不仅对筛查冠心病的高危人群有帮助,对于稳定型心绞痛和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等心血管事件的病人,CRP还与病变严重程度和预后直接相关。GARCIA等[2]调查了911例典型劳累性心绞痛病人,回归分析表明CRP与冠状动脉不良事件(心肌梗死、急性血运重建、死亡)呈显著正相关。不稳定型心绞痛(UA)病人在没有心肌坏死的证据时,特别在肌酸激酶和肌钙蛋白T阴性时,CRP的增高就更有预测价值。BURKE等[3]在302例猝死病例(144例患心源性猝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3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