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0421
哮喘病人背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6.04.13
     “医生,快救救我父亲!”随着喊声,一位颜面青紫、呼吸急促的老人被背进急诊室。遗憾的是老人最终因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

    这位50多岁的患者,患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二十余年,发病时呼吸困难、不能平卧、大汗淋漓,家属因着急,就把老人背着送到医院。殊不知,就是因为这“背”加速了老人的死亡。

    哮喘急性发作时,机体极度缺氧,如果背送病人,正好压迫胸腹部,限制了胸腹式的呼吸,加重机体缺氧,严重时可使患者呼吸衰竭,心跳停止。特别是老人更不能轻易搬动,因为有心脏病史的老人,可能是心源性哮喘,应含服消心痛或硝酸甘油片k~2片,千万不能搬动。

    其实,老人哮喘发作时,家属应使患者采用坐位或半卧位,解开领扣、裤带,避免胸腹受压和不必要的搬动。及时清除口鼻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血压高的老人含服心痛定1片,并且使患者下肢下垂。哮喘严重时,需肌注或静脉给药,并用担架或靠背椅保持病人坐位,再将病人转送医院,以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

    (纪京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