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0423
音乐是健康的促进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6.04.13
     陈燮阳:1939年出生,国家一级指挥,任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指挥过数百场音乐会。指挥大师李德伦曾对他的节奏感、速度感以及指挥中显现出来的独特气质给予了很高评价:“他是我国当代最有才华的指挥家之一。”

    在当代中国指挥家中,毫无疑问,陈燮阳是最出色的一位。他的知名度来自上世纪70年代,芭蕾舞剧《白毛女》、《红色娘子军》使他的指挥才华显现并赢得全国性声誉。

    如今这位俄罗斯学派的指挥家,已成为中国指挥界的一代宗师。他曾率领中央乐团、中国民族乐团等国家级乐团,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美国林肯艺术中心等世界顶尖的艺术殿堂。陈燮阳现已年近七旬,但精神矍铄、身体硬朗,问他为何如此健康。他笑笑说,我有“六伴”相随。

    与书报为伴:在陈燮阳的家里随处摆放着书籍、报刊。陈燮阳不仅看书,还经常在报刊上发表散文。他说,看书读报可使自己紧随时代步伐,防止大脑老化,保持思维活力。

    与善为伴:陈燮阳把乐善好施作为自己的人生准则。去年,他为一家企业做电视广告获得100万广告费,全部捐献给上海交响乐团。每次献爱心活动,陈燮阳总是带头捐款、捐物。陈燮阳说,每当看到经济困难者生活好转,失学儿童跨进学校大门时,自己兴奋的心情难以言表。

    与动为伴:陈燮阳平时工作繁忙,因此不刻意参加某个项目的锻炼。但空闲时,他总要到外面散步,或者忙着为自家的花卉施肥、剪枝。陈燮阳说,动则不衰,用则不退,如今许多疾病都与久坐不动有关。

    与友为伴:他有许多文化界的朋友,常与他们通信来往,或在茶室小聚。陈燮阳也结交了一些大学生朋友,给他们讲解交响乐知识。这种“忘年交”使他心态更年轻。

    与旅为伴:近十年来,他饱览了祖国的名山大川,还到过30多个国家。每到一处,他都仔细考察那里的风土人情,探究那里的人文典故,他说旅游有三个好处:一是开阔眼界,二是锻炼筋骨,三是优美的景色使人心旷神怡。

    与乐为伴:身为指挥的陈燮阳自然对音乐情有独钟。他说,音乐是健康的促进剂,可帮人消除疲劳、忘记烦恼、振奋精神。当你失眠时,听听舒伯特的《摇篮曲》;当你陷入痛苦烦恼时,听听贝多芬的《英雄交响曲》振奋精神。

    陈燮阳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如果能与健康结合起来,既丰富生活,又延年益寿,何乐而不为呢!”

    (祝天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