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医药/名医名院
编号:11010376
健康教育让患者更“明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6.04.13
     “双休日听健康讲座去!”近些年,听健康讲座已成为北京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医院的健康讲座办得红红火火。以北京同仁医院为例,今年3月份就举办了11次,涉及内分泌、心血管、耳鼻喉、心理等多个学科,而该院全年在院内和社区举办的健康讲座就达60多场。

    都说大医院忙,为什么还抽调人力开展健康教育呢?北京同仁医院院长助理田剑的回答出人意料:有助于拉近医患关系,甚至有助于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项对北京12家大医院的调查表明,在医患纠纷起因排列顺序中,沟通不畅排在首位,占50.56%。而在医患沟通不畅的案例中,不少是因患者对诊疗规律和医学知识了解不足造成的误解。

    田剑说:“大医院一般医生一上午要看几十位患者,平均每人5~10分钟。这么短的时间,问诊、检查、开化验单,医患很难充分沟通。如果能通过健康教育帮助患者了解医学知识,将有助于提高大众的疾病预防意识,就医时运用相关知识选择医院和医生,减少就医的盲目性。”

    北京同仁医院负责健康教育的客户服务部副主任聂维平认为,健康讲座至少有三个目的:一是弥补就诊时医患难以充分详细沟通的不足;二是了解医学科普知识、学会一般护理常识,有助于患者尽快康复;三是提高预防意识,减少疾病发生,或避免、延缓并发症,有利于保持良好的生活质量。一位热衷参与健康教育活动的医生深有感触地说:“接受过健康教育的患者就是不一样,他们提的问题很有水平,和这样的患者交流,你会感觉他们很‘明理’,沟通很容易。”这位医生同时认为,通过向患者传播医学科普知识,自己也受益颇多,了解了患者普遍关心的问题,有助于医生在医疗技术层面作更多的思考,也有助于强化“以人为本”的行医理念,给与患者更多的关怀。(程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