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药基础 > 中医诊断学 > 综合信息
编号:10966591
察小儿五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20期
     辨各种疾患

    黑眼珠过大

    一般来说,小儿出生后2周,眼睛就可以看到周围物体,当大人手拿玩具在小儿面前晃动时,小儿眼珠亦会随之转动。此时家长应观察一下小儿的黑眼珠发育是大还是小。如不断扩大,初看上去,小儿显得很漂亮,但过不了多少时间就会出现怕光现象。一遇到较强的光,眼皮就会发生痉挛,随之出现流泪,也可出现白眼球充血现象。这些症状的出现是典型的先天性青光眼的表现。

    先天性青光眼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眼病,由于眼珠内液体增多,眼压升高,使眼球外壁扩张,黑眼珠直径增大,外观上看眼睛显得很大。先天性青光眼是致盲性病因之一,如果能早期发现并进行手术治疗,可保留一定视力。

    眼睑内有细小颗粒

    其特征为:眼睑红肿,眼睑内出现细小颗粒,表面粗糙不平,如沙砾状,故名沙眼。眼部沙涩痒痛,畏光流泪,眵多胶粘。出现此症状,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