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管理 > 参考资料 > 医疗管理
编号:10966573
《黑龙江省职业康复规范》出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20期
     由黑龙江省农垦总医院康复专家主持撰写的《黑龙江省职业康复规范》(试行本),经该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及省内知名专家论证认可,已正式出版并在全省行业内推广试行。这部《规范》的推出,填补了全国工伤职业康复规范的空白,同时标志着黑龙江省工伤职业康复工作已逐步纳入规范化、法制化管理轨道。

    由于康复医学工作在我国起步较晚,很多康复医疗机构没有按照现代康复医学的要求和模式,执行科学、正规的康复医学诊疗程序,使广大工伤者未能得到正规、优质的康复医疗服务,进而影响了患者功能的恢复。为此,黑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于去年底,开始着手建立相应的法律支持、服务管理及技术支持体系。他们特别聘请了省内康复医疗界有权威和影响的专家学者,结合国内外康复医疗和职业康复实践经验及大量相关文献资料,历时6个月编撰而成此部操作性较强的医疗服务行业规范。

    《规范》在总结康复医学诊断技术的基础上,对全省范围内比较常见的工伤病种,如脊髓损伤、急性脑血管病、颅脑损伤、灼伤、周围神经损伤、截肢、持续植物状态等8个病种的康复流程、康复评定、康复治疗、常见并发症处理、职业康复等,一一做出了科学、规范的阐述,有效地统一了康复医学诊疗技术的各项标准,为推进黑龙江省康复医学事业发展、提高工伤职业康复水平奠定了理论基础。

    据此《规范》的主编之一、黑龙江省农垦总医院康复学专家张俊主任医师介绍,职业康复是残疾者治疗过程的最后阶段,是帮助残疾人妥善选择能够充分发挥其潜能,取得独立经济能力,自立于社会并承担家庭责任的最有效途径。残疾人往往因残缺、自卑、失去价值等心态,产生强烈的依赖感,而能使他们从这种心态中解脱出来的最有效办法就是恢复职业和就业。而职业康复正是使残疾人自立于社会的根本途径。 (衣晓峰 靳万庆 焦永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