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保健护理
编号:10986199
孤独老人 易患高血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4日 四川新闻网-四川工人日报讯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孤独对心脏有害,会使接近退休年龄的人血压升高,它所起到的负面作用与吸烟和伏案工作一样大。

    长期的“社会孤独感”会导致一个人65岁时收缩压达到150毫米汞柱以上,达到了医学上规定的高血压水平。这项研究还显示,造成血压升高的“孤独因素”独立于其他一些因素——包括吸烟、饮酒、社会经济状况和总体身体状况等。

    主持这项研究的芝加哥大学心理学家约翰·卡乔波说:“尽管我们尚未就此得出确切结论,但种种证据已经使情况变得明朗起来。”

    卡内基·梅隆大学保健心理学家萨拉·普雷斯曼说:“这表明,当人们在心理和生理上都步入老年以后,即使人们在应对孤独问题时采取和年轻时一样的方式,孤独感对老年人所产生的影响也会不同。”

    这项研究的数据资料搜集工作开始已久。通过提取的数据和资料,研究人员对志愿者的社交生活进行评估,并弄清他们在孤独问题上的看法。卡乔波说,如果将上述评估结果与大量相关心理和激素指标结合在一起,就能帮助人们了解孤独在人体健康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