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966637
明彩绘孤本《补遗雷公炮制便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5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如此一部颇具篇幅的本草和炮制著作,淹没世间400余年而未为人知,实属罕见。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仿真彩印明彩孤本《补遗雷公炮制便览》在上海书市隆重推出,消息披露后即引起媒体的兴趣,并在中医药界引起极大关注。我国中医药界的著名前辈裘沛然、王永炎、马继兴等,得知此书将予出版,纷纷题词祝贺。作为此书的责任编辑,也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为能参与此书的编辑出版,有缘将此书首次推介给学术界和广大读而深感荣幸。

    《补遗雷公炮制便览》全书有正文十四卷,总目一,书中没有留下编绘者的名字,从书的形制、版式、用纸等考察,系出自明内府,由明宫廷画师工笔精写彩绘而成。根据此书手绘牌记的记载,成书于明万历辛卯春(1591年)。十四卷内容分作十部,分别为金石、草、木、人、兽、禽、虫鱼、果、米谷、菜。其中卷十二果部佚失不传,现存13卷实有完整药条906种。书中各药多配有1-3幅彩色药物形态图、药物采集图和制图,达1128幅之多。原书1600余页除去目录,几乎每页都带图。这些图绘制得非常精美,尤为称奇的是,图的色彩历经400余年居然仍艳丽如新,弥足珍贵。书名中的“雷公”,世有二说,一为上古医药家,传说的黄帝侍臣。《黄帝内经·素问》有黄帝与雷公论医道的记载。二是南北朝刘宋人雷斅,擅长药物炮制技术,撰有我国第一部中药炮制专著《雷公炮炙论》。后人多有将两人混为一谈的。本书对雷公的解释就是这样,而且画的也是上古雷公的故事,用的却是后世雷斅的。

    此书在明清及民国时期的各家公私目录中均未见记载。上世纪90年代出版的《中国古籍善本书目》和《全国中医图书联合目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