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结核病
编号:10974419
WHO发布应对全球防治结核病形势策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15
     本报综合消息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网站消息,WHO日前发布了《控制结核病全球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表明人类在控制这一疾病方面的不均衡现状并提出了对策。

    ■全球形势发展不均衡

    《报告》显示,美洲、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区域实现了WHO设定的到2005年结核病诊断率达70%⒅斡蚀?5%的目标,但近年来全球结核病的感染率每年都以1%的速度上升。

    WHO总干事李钟郁表示,2004年全球有890万人新感染结核病,170万人死亡。WHO的这份《报告》旨在提醒各国重视这一问题。李钟郁指出,非洲艾滋病的肆虐导致艾滋病病毒、结核杆菌双重感染,加上东欧地区的结核杆菌对多种药物具有耐药性,导致全球感染人数上升。

    李钟郁说:“WHO全球六个区域当中的三个,即美洲、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到2005年底实现了结核病诊断率达70%、治愈率达85%的目标。这是朝着在2015年底前遏制和扭转结核病发展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
, http://www.100md.com
    具体而言,李钟郁说:“26个国家提前一年使诊断率达到了70%、治愈率达到了85%的目标,其中包括两个结核病负担沉重的国家——菲律宾和越南。另外5个结核病形势严重的国家: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也应该在2005年底前实现了目标,但这一估计须到今年年底才能被确认。”

    李钟郁指出,在控制结核病成功的国家当中不乏像乌拉圭、保加利亚和朝鲜这样的低收入国家,这些国家切实投资于结核病的防控工作并取得了成效。

    但他同时表示,世界控制结核病目前有两大难题,东欧地区的结核病病毒对多种药物都具有耐药性,患者难以治愈,另外非洲2700多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免疫力低下,往往因感染结核病而死亡:“2005年非洲国家共同宣布在结核病防治方面进入紧急状态,表示将把控制结核病当作一项首要任务来抓,但是整个非洲对结核病的应对仍然十分缓慢,只有肯尼亚做出了巨大努力,制定了国家应急计划。”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同时也发表声明指出,WHO未来10年的遏制结核病计划有望挽救1400万患者的生命,各国应以此刚耄黾臃乐巫试矗忧课郎揽靥?br>系。
, 百拇医药
    ■WHO公布六点应对策略

    另据日前出版的国际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刊登的文章内容,在发布形势报告的同时,WHO还发布了一项新的结核控制策略以遏制结核病在全球的流行。新结核控制策略致力于各国目前在应对结核病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如何继续加强结核病控制活动,同时也解决结核杆菌与艾滋病病毒合并感染及多药物抗药性结核病(MDR-TB)的扩散问题。结核杆菌/艾滋病病毒(特别在非洲)和多药物抗药性结核病(特别在东欧)均严重地阻碍着每年将结核病引起的患者死亡减少170万人的全球控制工作。

    新策略的核心是“短期直接观察治疗策略”(DOTS策略),这是WHO在1995年发起的结核控制措施。自发起以来,以DOTS为基础的结核控制策略已指导了全球2200万名左右的结核病患者接受治疗。新策略建立在这一成功的基础上,同时承认结核杆菌/艾滋病病毒和多药物抗药性结核病的主要挑战。它也对防治策略的形成、公平性和质量方面的制约做出反应,在吸收私立卫生保健提供者方面采取以证据为基础的创新方式,增强受影响人群和社区的能力并帮助加强卫生系统和促进防治研究。
, 百拇医药
    WHO控制结核司司长Mario Raviglione博士说:“DOTS策略是结核控制的核心。没有它我们就没有结核控制。但是与目前在183个国家中设立的DOTS策略为基础,新的结核控制策略注入了新思路,使作出的努力更加全面和有效,结核控制策略的目的是确保所有结核患者均能获得诊断和治疗,实现2015年的结核‘千年发展目标’并减轻全球的结核负担。”

    发表的策略内容由国际卫生合作伙伴们历经两年进行的协商所制定。其由六个部分构成,主要为:1、推动优质DOTS策略的扩大和加强。广泛提供优质服务并使其达及包括极端贫困和弱势群体在内的需求者,这就要求DOTS策略扩展至最边远的地区。2、致力于结核杆菌/艾滋病病毒、多药物抗药性结核病和其他挑战。这个挑战要求世界各国采取更大的行动并作出比实施DOTS策略更多的投入,它对于实现为2015年确定的目标至关重要,这些目标包括与结核有关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3、对加强防治国家的卫生系统作出贡献。国家结核控制规划必须有助于推动筹资、计划、管理、信息和供应系统以及增强创新的服务提供方面的全盘策略。4、吸收所有的卫生保健提供者参与防治。结核患者向广泛的公立、私立、集体和自愿卫生保健提供者寻求诊断和治疗。为能达及所有患者并确保他们获得优质保健,WHO将吸收所有类型的卫生保健提供者的参与防治。5、使结核病患者和社区参与结核控制工作。社区结核防治项目已表明公众和社区能够承担一些主要的结核控制任务。这些网络可调动民间社会的防治积极性,而且也能确保各国对结核病控制规划的政治支持和长期维持。6、发展和促进研究。尽管目前的手段能够控制结核病,但是WHO下一步改进的做法和最终消灭结核病将取决于未来新出现的诊断方法,药物和疫苗。

    这项新的结核控制策略是WHO今年1月份发起的2006~2015年全球控制结核计划的基础,该计划是一项雄心勃勃的耗资560亿美元的行动计划。如果能够得到全面实施,全球计划将治疗5000万结核患者,将结核的患病和死亡率减半并拯救1400万名患者的生命。

    控制结核联盟执行秘书MarcomEspinal博士说:“如果我们要实现2015年全球计划的各项目标,就必须吸收更加广泛的结核控制行动者并在防止HIV合并感染、多药物抗药性结核和其他特殊挑战时采纳DOTS策略,这确实是新的结核控制策略的要求,这项策略生机勃勃并具有综合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