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10242
呼唤“用眼用心诊病”的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6.04.17
     3月27日第323期24版刊登的《你对医生服务满意吗?》调查,江苏的诸静华读者针对文章结尾处的“意外收获”,有感而发。

    以《你对医生服务满意吗?》为题做的调查,既让患者诉说自己的就医经历,又给医生讲话的机会。其结果表明了大多数患者对医生服务不满意的严酷事实。然而,在文章的结尾,记者欣喜地记录了“意外收获”的“两个正面小故事”,主人公就是北大医院杨霁云教授和北京妇产医院王琪主任。他们都是“用眼用心诊病”的好医生。

    能“用眼用心诊病”的好医生,必然是医德高尚的医生。我确信,这些好医生,以及拜他们为师的学生们正用实际行动来缓解目前医患的矛盾;我相信,广大医务工作者也都会自觉以他们为榜样并落实到行动上。试想:年届七旬的杨霁云教授“仔仔细细检查了孩子的全身,还打开尿布看了看,没花一分钱的检查费就找出了病因”,患者面对这样一位医术高明、医德高尚的医生,还会产生“医患矛盾”吗?而王琪主任为孕妇检查完,总是习惯性地一手拉着孕妇的手,一手扶着孕妇的后背帮她坐起来,仅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就足令受检孕妇感动不已,又何来“医患矛盾”?

    打开患儿尿布检查、伸手扶孕妇一把,这些举手之劳为什么一些医生做不到呢?这就涉及到医生本身的道德修养问题。做人要讲道德,当医生更应讲医德。我们常说的“多为患者着想”、“我为病人做点什么”,不能仅是空话;“以人为本”的思想更应落到实处。杨教授、王主任只是很敬业地履行了一个医务工作者的职责,他们“用眼用心”服务于患者,在整个门诊过程中那些看似简单普通的动作,让患者心中感到温暖。而这些简单普通的动作,正是医德高尚的体现。

    如果医生都能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从细微处为患者提供帮助和服务,患者对医生的满意度必将大大提高。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和谐。我们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