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1010293
矫治:把行为分成环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6.04.17
     把多动症孩子的行为,分解成一个个的小环节,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家长把孩子的行为分解成一个个小环节,并对每个环节都制定具体的强化或惩罚指标,并且不折不扣地执行。也就是说,让儿童在每一次行为环节之后都伴随着强化或惩罚。这个方法,家长应从以下几点入手:

    1.自己以身作则,做事情按计划、有系统和条理,不盲目冲动,不感情用事。

    2.与孩子一道从事有规则的活动,比如,家长在早晨不是只让孩子起床,而是与之一道先洗脸刷牙,然后打扫屋内卫生,最后检查书包,吃过饭上学。

    3.树立严格的时间观念,做事总要看表,与时间赛跑,讲究做事的效率。

    4.命令要简明确切,不用解释理由。并且事先提出规则,并讨论能否遵守。

    5.培养孩子做现在的事情,同时想下一个事情的习惯。比如,现在做数学作业,做完数学题后再做什么。

    6.制定具体详细的奖惩规则,每一个行为环节都伴随着固定的奖惩程序,而且奖惩要及时,前后要一致。这一点实施起来,要求家长付出很多的精力。

    资料来源——中国学习障碍网(www.chinakd.net),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