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0307
母亲的幸福手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6.04.17
     我母亲晚年患老年性痴呆症,变得谁也不认识。虽然她不记得我,但每次走进她的病房,她总会慈爱地问我:“你叫什么名字?”我则自豪地大声回答:“我是你的儿子。”她就快乐地笑着,并主动去拉我的手。

    有一天,我再次走进她的病房,坐在她身边等着问话,可此时的母亲已疾病缠身,静静地躺在床上。我默默地拉住她的手,想通过这样的方式传递自己的爱。大约10分钟,母亲突然在我手上轻轻捏了一下,再一下,又一下,这三下似乎很平常,但我明白其中的特殊意义。

    这是多年前,父母谈恋爱时发明的“爱情语言”——当母亲不方便向父亲表达“我爱你”时,她就在父亲手上捏三下。然后父亲捏捏她的手四下,意思是“我也爱你”。

    我试着在母亲手上轻捏四下,她慢慢转过头,充满爱意的微笑滑过唇边,并以微弱的声音说:“有人爱着多好啊!”我泪眼模糊,俯身给她一个温柔的拥抱。

    这一天,母亲永久地离开了我们;而母亲充满爱意的笑容将永远珍藏在我的心中,并影响着我的生活。一下,二下,三下——这轻轻柔柔的手语是我一生的财富。

    (刘淑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