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文化信息
编号:10967202
司外揣内是中医学的灵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22期
“外”——研究生命现象,“揣”——逻辑思维过程,“内”——把握生命状态
     司外揣内是决定中医学“现象—状态医学”本质特征的科学方法,是中华民族在长期对人体生命运动及疾病的观察、探索过程中,积累大量医学经验知识的基础上,汲取、移植先秦哲学思想和逻辑思维规律及方法,形成独特的医学科学方法,为实现认识人体的“现象—状态”层面生命规律而采取的手段和思维途径。

    “外”——研究生命现象

    中医学对“象”的观察、鉴别、选择和归纳,是在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阴阳、五行等理论的指导下,获取科学事实,形成感性认识的过程。“象”反映生命活动的外部联系和片段的具体属性,为了形成对生命运动的本质认识,还必须对“象”进行理性加工,即将科学事实之“象”形成科学概念。因为“科学概念是对科学事实进行理性加工的产物,它反映了事物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联系。所以,在科学研究中,只有形成了科学概念,把握了自然现象的本质,才能开始理性的思维活动。”因此,中医学没有停留在对现象观察的阶段,而是将“象”加工成为概念,感性认识开始上升为理性成果。

    对“象”进行理性加工形成科学概念,在西方人那里是抛开事物的外在现象,而研究产生现象的原因,寻找物质结构等实体变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