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967184
四川农村育龄妇女免费享受“上门体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22期
     50岁的江东珍手里握着检查报告单,面带笑容地从设在村委会二楼的一间检查室里走出来。刚到门口,先前排着队的妇女“呼啦”一下凑了上来,七嘴八舌地向她询问检查情况。“医生用仪器仔细给我瞧了,说没啥大问题,吃些消炎药就行,这下我可放心了。”江东珍笑着说。

    这是近日发生在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县瞿河乡桅杆村的一幕。江东珍和她的同伴们接受的是四川省今年春季开展的“关爱妇女生殖健康——免费生殖道疾病普查”服务。

    34岁的李泓琼乐呵呵地说:“我原来打算去县医院做检查,现在检查送到家门口,还是免费的,这是帮了我的大忙。”

    据遂宁市计生委工作人员谢月英介绍,农村妇女生殖道疾病发病率一直较高,免费普查活动在当地一开展,就受到了广大妇女的欢迎。起初该项目主要针对年龄在49周岁以下的农村已婚育龄妇女,后来在众多超龄妇女的强烈要求下,取消了年龄限制,对有生育能力的妇女普遍进行生殖保健检查,对超过生育年龄的妇女则提供内科检查,如做B超、量血压等。同时,对家庭收入较低的妇女还免费提供一部分药物。

    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四川农村妇女占全省总人口的50%左右,其中已婚育龄妇女1800多万人。由于经济、卫生、环境条件的制约,农村妇女的生殖健康状况较差。据普查试点县统计,患有不同程度生殖道感染疾病的妇女占普查人数的80%以上,重度感染者达50%。

    据悉,四川省此次免费普查活动将一直持续到年底。 (白洁), 百拇医药(周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