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4413
业内人士给解决“看病贵”支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17
     如何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江苏省几位知名医学专家近日谈了一些自己的看法。

    一:小医院分流

    南京医科大学眼科医院院长蒋沁博士认为,如果常见病、多发病统统在中小医院解决,“看病难”就迎刃而解了。如何使病员自动合理分流?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是经济利用杠杆。比如医保病人患阑尾炎,如诖笠皆菏质踔桓ㄏ?br>60%;而在中小医院可报销80%甚至更高,把差价拉开。

    二:多用常规手段

    蒋沁还指出,一些医院不看医疗对象有无经济实力,只要患者来看病,就开最好的药、用最先进的检查设备,导致看病成本的大增。比如有些医院引进了高新技术后,常规方法立即受到冷落,高精尖技术的滥用比较多见,这便无形中增加了医疗成本。

    三:监督大处方

    江苏省中医院心胸外科陈振强教授认为,应该对大处方、滥检查等过度医疗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比如在美国,如果某一个病超过常规医疗费用,保险公司立即就会派人来调查原因,如果属于过度医疗,保险公司不但不理赔,医院和医生还要面临巨额的罚款和官司。因此,医生根本不敢乱用药、乱检查。

    四:根本出路是医保

    南京鼓楼医院骨科主任邱勇教授认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根本出路在于建立和完善医疗保险体系。比如在法国,凡参加工作的公民都要拿出工资的6.7%交医疗保险,此外,雇主还要替职工交工资6.7%×1.2的医疗保险。邱勇认为,我国也可以参考这种模式。

    五:病房要分档

    邱勇还认为,目前一些大医院竞相扩建,病房大楼实行了宾馆化,远远超过了一些中低收入者的承受能力。这方面应借鉴新加坡、日本等国家的经验。病人如果享受的是免费医疗,那么国家只提供基本的医疗保障;如果病人是高收入阶层,可以自掏腰包住高级病房。

    2006-04-13《南京晨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