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皮肤知识
编号:10974415
你对自己的皮肤了解多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17
     阳春三月,万木吐翠,人的皮肤由于对周围的气候一时还不能完全适应,需要对她加以格外呵护。在进行皮肤护理之前,首先需要了解自己的皮肤是属于什么类型,有的放矢地做好护理,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304医院)皮肤科主任邹先彪博士说,根据皮肤的含水量和皮脂的分泌量,人体皮肤可分为油性皮肤、中性皮肤、干性皮肤和混合性皮肤。人的皮肤类型不同,使用的护肤用品、化妆品以及护理方法也应有所区别。有的人在不知道自己的皮肤属于什么类型的情况下,就盲目地使用护肤品和化妆品,这样做的后果不仅不能对皮肤起到好的护理保健作用,而且有可能使皮肤受到伤害。

    油性皮肤常见于青少年或多脂饮食的成年人,由于皮脂分泌过多,容易生粉刺、痤疮,或发生脂溢性皮炎。这类皮肤不容易起皱纹,对阳光、化妆品及其它剌激因素耐受性好,且不易出现衰老现象。油性皮肤护理的基本原则是合理的饮食结构和良好的卫生习惯。油性皮肤容易沾染灰尘,要勤洗脸,及时清洁面部,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避免使用含油脂太多的护肤品或化妆品。

    干性皮肤多见于40岁以上的成年人,又可分为缺水性干性皮肤和缺油性干性皮肤,两者既可单独存在,又可同时存在。缺油性干性皮肤多见于年轻人,缺水性干性皮肤多见于35岁以上的人,既缺油又缺水的干性皮肤多见于老年妇女。干性皮肤护理的重点在于补充水分和油脂,平时要注意多喝水,洗脸不宜过多过勤,不要用毛巾使劲搓擦,宜选用多脂类的护肤品。

    中性皮肤多见于青春期以前的少女和儿童,是理想健康的标准皮肤。这类皮肤厚薄适中,皮脂水分分泌均衡,并可随季节自动变化调节,天冷趋干,天热趋油,肤质滋润,富有弹性,不易产生皱纹,对外界剌激也不太敏感。中性皮肤应根据不同季节和环境的变化选择护肤品,春季通常选用乳液型护肤霜,以保证皮肤的清爽,秋末和冬季应选用油性稍大一些的膏剂,防止皮肤干燥粗糙。中性皮肤一般不宜刻意地使用过多的护理手段,也不宜过多地做面膜。

    混合性皮肤往往是因油性皮肤治疗或护理不当及滥用化妆品演变而来的,多见于25~35岁的年轻人。这种皮肤兼具油性皮肤和干性皮肤的特征。往往是在面部T型区皮脂分泌较多,呈油性状态,T型区之外皮肤呈干性或中性状态。可伴有痤疮或脂溢性皮炎。混合性皮肤护理的要点在于分区护理,洁面时以油性区域为重点,使用护肤品时以非油性区域为重点。此外,混合性皮肤者应注意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喝白开水,不宜多吃含油性偏大、甜食或剌激性强的食物。

    敏感性皮肤可见于上述各种皮肤,其皮肤较薄,皮肤的保湿功能差,皮脂容易丢失,对外界剌激很敏感。当接触到化妆品或外用药物后即感剌激,会出现局部脱屑、红斑、丘疹、瘙痒、剌痛,甚至肿胀流水等症状。过敏性皮肤选择合适的护肤品是一件非常苦恼的事,因为许多化妆品、护肤品中都含有容易过敏的化学成份,因此,过敏性皮肤不宜过多使用化妆品和护肤品,如果使用,一定要先做过敏原试验。要保持面部清洁,用清水、凉水洗脸,注意防晒,保持充足的睡眠和开朗的心情。

    , http://www.100md.com(张献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