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986011
东邪西毒 暗藏四服心理良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北青网
东邪西毒 暗藏四服心理良药

     “很多年之后,我有个绰号叫做西毒,任何人都可以变得狠毒,只要你尝试过什么叫妒忌,我不会介意别人怎样看我,我只不过不想别人比我更开心……”

    电影开头短短一句独白,勾勒出“西毒欧阳锋”的心理特征,也拉开了这次特殊讲座———《东邪西毒》心理电影赏析的序幕。

    作为张国荣的著名电影作品,《东邪西毒》在年轻人中广为流行,被喻为“小资白领必看片”之一,甚至引发过全球华人关于爱情问题的讨论。它英文译名为《时空的灰烬》,恰当地表现出这部电影的主题:打破时空的连续性,用看似混乱的故事,解读“我们应该怎样面对情感伤害”的大问题。

    主讲人:荀焱

    国家心理咨询师,1996年开始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华夏心理教育中心资深心理咨询师,全民健心计划,周末公益课堂专家。

    心理电影赏析不同于一般的电影欣赏,要带着问题去看,特别要重视其中的情绪以及象征,以这两点为线索来欣赏。
, 百拇医药
    [故事一

    慕容燕、慕容嫣———躲在人格分裂后的受伤心灵

    沙漠中有间破屋,欧阳锋孤独地住在那里,来找他的人通常有两类,一类是想杀人的人,一类是杀手,而他,是个中间人。

    有一天,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男人”,这位慕容燕要杀一个人———黄药师。

    原来,黄药师在姑苏桃花林与女扮男装的慕容燕一见如故。黄药师趁醉开了个玩笑,说:“如果你有个妹妹,我一定娶她为妻。”他们约好了日子和地点,慕容燕穿上美丽的衣服,化身为妹妹慕容嫣,等了一天,却没有等到黄药师……

    之后,慕容燕、慕容嫣……“两”个人物交替出现,“哥哥”要替妹妹杀了黄药师,妹妹却要杀了“哥哥”,埋怨他一生一世缠着自己,不让自己去找黄药师……她就在这样的人格分裂中挣扎着、痛苦着。
, 百拇医药
    数年后,江湖中出现了一个奇怪的剑客,总是喜欢跟自己的倒影练剑,他有一个很特别的名字,叫独孤求败。

    专家破解:

    人不要总跟自己打架

    电影开始出现一片大海,但很快变成一片沙漠、水,在心理学意义上代表了情,而沙漠,正是情感受到伤害的反映。

    “一个人受到挫折,或多或少会找个借口来掩饰自己,其实慕容燕、慕容嫣,只不过是同一个人的两个身份,在这两个身份后面,隐藏着一个受了伤的人。”欧阳锋的这句台词说得很对。

    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两方面(当然没有严重到人格分裂的地步),有着不同的心理需求,特别是职业女性,由于角色更为复杂,内心需求更是多样,在职场上要有做大事业的需求,在内心有小鸟依人的需求,有情感交流的需求,甚至有发泄的需求……当这些需求发生冲突时,我们就会自己跟自己较劲儿。

    强悍的慕容燕、妩媚的慕容嫣,“她们”的悲剧根源不是黄药师,而是因为她一生始终都在跟自己作战,永远没有勇气去面对真实的自己。无论她叫“求败”还是“求胜”,都没有区别,因为这场战争中没有胜利者。

    如果我们面对内心需求的矛盾时应该怎么办?第一要学会对自己负责,主动满足自己真实的心理需要,而不是逃避解决这些问题或者找个外部的借口,绝对不能拿自己最重要的心理需求来做牺牲,因为这样的代价太大了。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百拇医药